•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县区动态

【廊坊战“疫”】廊坊市媒体融合汇聚战“疫”力量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贾树敏 牟毅 王斌石 2020-03-13 11:00: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廊坊市县级融媒体中心整合宣传平台,传播党和政府权威信息、纾解群众紧张情绪、助推经济社会有序发展,在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实践中彰显出媒体融合的“新闻力量”。

  越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越要高位统筹科学调度,越要深化体制机制众志成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委领导多次对各县(市、区)新闻宣传工作作出指示、批示。市委宣传部统筹指挥调度,明确责任目标,加强多方协作,为新闻媒体做好宣传引导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各县(市、区)融媒体中心迅速启动突发公共事件报道和应对机制,各县(市、区)委领导亲自调度,重点稿件亲自审核把关,确保稿件不出纰漏。县级融媒体中心主任直接统管采编业务,规范各类信息发布,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地发布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各类信息。县级融媒体中心编辑记者取消春节和周末假期,勇往直前地冲锋在防控一线,马不停蹄地奔波在新闻现场,废寝忘食地采写新闻稿件,在融媒体平台第一时间发出主流权威声音,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永清县融媒体中心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影响全体人员,形成了“讲忠诚、比担当、比作风、比实际,争做标兵”的浓厚氛围,10人在疫情防控中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增强了融媒体中心的凝聚力。 

  1月30日以来,文安县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县级融媒体中心相关工作人员,每天上午9点召开疫情宣传工作碰头会,对前一天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总结,谋划当日疫情报道选题,部署近期宣传重点,面向各乡镇、农场、经济开发区,28个成员单位征集新闻线索。

  越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越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越要壮大主流思想阵地

  各县(市、区)融媒体中心作为宣传舆论主阵地,利用全媒体多形式、多渠道面向公众及时推送疫情防控信息、普及防疫知识、宣传抗疫部署、解读企业复工复产政策、辨明谣言与真相,正确引导舆论,消除社会恐慌,不断推出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一线新闻报道,第一时间将党和政府的权威声音传递给广大人民群众,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

  大厂回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在《大厂新闻》《大厂新农民》和京东新城微信公众号开设“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记者走基层”等12个专栏,采编《疫情防控斗争中的最美“警”色》《别样芳华:“90后”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唱响“青春之歌”》等新闻350余篇(条),微信公众号信息阅读量破万的达到6条。

  安次区融媒体中心精心制作《抗“疫”聚焦安次力量》系列短视频8个;录制《安次区人大常委会致辖区各级人大代表的倡议书》等音频9个;携手京东大鼓传承人张荣、赵维新共同创作录制了群众喜闻乐见的京东大鼓曲目《众志成城抗疫情》。

  三河市融媒体中心坚持专刊(《新三河》)宣传多、快、亮,电视台宣传不断线,APP(智慧三河手机台)宣传不断档,网络宣传聚合力,深入宣传三河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成效,凝聚起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

  香河县融媒体中心官方抖音号《发现香河》发布的《大十五的吃什么方便面呀》,讲述饭店老板为一线防疫人员免费送肉饼的感人故事,引起了人民群众的强烈共鸣,该视频的单条播放量已突破2400万,点赞超过160万。

  霸州市融媒体中心最新制作的战疫情复工复产短片《霸州:复工复产进行时》,四个频道每天播出40遍。

  大城县融媒体中心原创20个小视频、专题片5个,视频《共同战疫,大美在大城》点击量超过12万。

  越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越要聚焦中省主流媒体外树形象,越要提高廊坊知名度美誉度

  各县(市、区)融媒体中心在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同时,聚焦疫情防控和助推工业农业复工复产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制作了一批鲜活、感人的高水平新闻作品,迅速向新华社、人民日报、中新社、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网等中央、省级主流媒体、网站及新媒体平台推送信息。

  广阳区融媒体中心深入挖掘抗击疫情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和事例,把反映基层群众抗击疫情工作的新闻报道推送给中省各大新闻媒体,在中省各类新闻媒体共刊(播)发稿件134篇,其中,在中央主要媒体刊发稿件20篇,展示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广阳情怀”。

  固安县融媒体中心及时向中省主要新闻媒体推送新闻稿件,集中展示固安县疫情防控工作及企业复工复产的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在中省主要媒体播发新闻报道9条。其中,新华社视频通稿播发1条,《河北新闻联播》播发3条,河北电视台《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特别节目播发5条。

  大城县融媒体中心把防控工作亮点推送到中省级媒体平台,国家级电视媒体播发4条,省级电视媒体播发6条。大城县广播电视台还通过记者连线的形式在长城网进行了现场直播,对外传递了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大城力量”。(贾树敏  牟毅 王斌石)

关键词:廊坊市,媒体融合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