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县区动态

廊坊支援武汉医疗队一线队员手记:
没有生而英勇 只是选择无畏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 2020-02-26 11:28: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那些说星星很亮的人,是因为没有看见过医护人员的眼睛。”一位新冠肺炎患者痊愈出院时这样说。没有生而无畏,只因心中有光。在武汉抗“疫”前线,有一群来自廊坊的“逆行者”,他们带着全市人民的牵挂与重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挽救生命拼尽全力。

  “别人行,我也一定行!”

  河北中石油中心医院呼吸科护士 范晶晶    

  2月9日 正月十六 晴

  地点:廊坊—石家庄—武汉

  今天一大早我就接到护士长的电话:“院里要派人去武汉了,你赶紧准备一下。”我很兴奋,从床上爬起来赶忙收拾东西。

  我是一名工作了4年的呼吸科护士,熟练掌握各种呼吸疾病的护理技能。这几天一直在想,如果能有机会去前线,我想去,我想做点有意义的事。于我,这是人生中的大事,虽然我只是无数逆行者中小小的一员。

  我还想以后向孩子讲讲自己的故事,就像革命前辈给我们讲那些历史故事一样。就在出发前两天,我向所在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这个特殊时刻,我会尽全力将病毒挡在身前,把百姓护在身后。我会像一名共产党员一样去战斗!”

  到了医院,老师们出于工作方便和个人安全考虑,建议我去剪个短头发。当剪刀落下发出“咯咯”的声音时,我突然觉得心里酸酸的。想到精心护理了两年多才留起来的长发,一下子就没有了,心里很不是滋味。转念一想,平安回来不是比什么都好吗?头发没了还可以再长的。

  到了石家庄正定机场,天冷了起来,但是看到组织给发的小红袄,身上和心里都变得暖和起来。

  董惠说,这是她第一次坐飞机,目的地却是武汉。我们都笑了,这是多么有意义的事情呀!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接受了多年高等教育,在国家人民有难的时刻,应当挺身而出。

  我常设想着,如果生在战争年代,我会怎样做?如今,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选择了勇往直前。大批的医护战士正前赴后继奔赴战场,我相信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并肩作战,一定可以战胜这次疫情。

  2月10日 正月十七 小雨

  地点:武汉

  凌晨3点半,我们一行人终于住进了宾馆,虽然已经是后半夜,大家依然神采奕奕。

  有人调侃:“不愧都是上夜班的人啊,太能熬了!”一下子把大家逗笑了。这个幽默风趣的战友,即使是在战场也能活跃气氛,让紧张的我们舒缓情绪。

  冬天的武汉真冷啊!从来没在冬天来过南方的我,虽然对此早有耳闻,也还是第一次切身感受到这种湿冷。还好之前医院给备了电热毯、棉服、雨伞,护士长还给带了热水壶,这些都给阴冷潮湿的武汉带来了很多温暖。组织方方面面都想在前头,有这样强大的后方,我什么都不怕了。

  早上7点50分,小队长杨航准时叫我们起床,安排我们吃饭,没想到我与正宗热干面的第一次相遇是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增强抵抗力,早饭后我开始记出入量,多喝水,吃维生素片和钙片。

  一上午紧张的工作让我们忘了时间,吃午饭时已经是下午2点。看到午饭有蔬菜我们很开心,不知道这是不是山东捐的大白菜,我也是吃过百家饭的人了。午饭后,我跟自己说了一句:保护好自己!

  2月11日 正月十八 阴

  地点:武汉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今天,我和一起来的4名同事在战“疫”前线,郑重地写下了具有特殊意义的入党申请书,表达了我们希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经受考验的决心。随后,我们对生活区进行了划分,分为半污染区和清洁区。严格的“标准预防”,是为了我们能平安回家。

  虽然穿上全套防护装备感觉呼吸困难、胸闷,视觉、听觉也不太敏感,我还是要好好适应,毕竟前线很多前辈都是这样过来的。别人行,我也一定行!

  在武汉的第一个夜班

  廊坊市人民医院护理科主管护师 胡波   

  好久没有上夜班了,以前做梦都想不到,会在遥远的武汉,在一所刚建起的临时医院,戴着N95口罩和护目镜,内外穿着防护服和隔离衣,脚穿双层鞋套,把自己包裏得密不透风地上起了夜班。

  按照排班,我们从昨晚八点到今天凌晨两点,在江岸方舱医院上了一个终生难忘的夜班。难忘的是,进病区之时,是家父的生日;出病区之时,是我与先生的瓷婚纪念日。更难忘的,是病区里那些患者信赖和期盼的目光。

  说不紧张,假的。在即将穿外层防护服进病区前,和家中先生、女儿匆匆视频聊了两分钟,他们鼓励我,给了我更大的勇气和力量。踏进病区的瞬间,我们屏住了呼吸,有序地踏进了红色区域。

  设想了好多种开场白,看到患者充满急迫、期待眼神的瞬间,全都撂到爪哇国去了,只说了一句:“大家好,相信你们会很快好起来的!”平时烂熟于心的“三查八对”护理常规,在厚重的防护措施下,每次开口说话都特别费劲。本想着像平时一样,边操作边和患者聊几句,缓解他们的紧张感,可说几句话自己都觉得喘不上气来……好想摘下呼吸面罩深呼吸几口,不能。好想咳嗽几声清清嗓子,不行。咳嗽会让口罩起不到很好的保护作用,也会让患者更惊慌。只好少说话,专心按常规执行治疗流程。

  护目镜时不时地往下流哈气水,每次护理操作都不太敢呼吸,怕哈气影响视线。实际上,我们一直在模模糊糊中度过。透过护目镜,努力睁大眼睛仔细瞅,生怕错过一丝细节,影响诊疗效果。好在,没有出现一丁点儿差错。和几位护士妹妹穿梭在一百多张病床间监测体温,实施护理操作,时间过得好快,不知不觉又一天。

  凌晨两点钟换班,出病区。进入污染区,大家相互监督,不忘每一步前后都要严格执行手卫生,小心翼翼脱掉隔离衣,将污染面缓慢卷起来,生怕产生气溶胶,脱掉了第一层鞋套及手套。进入半污染区,摘掉眼罩,继续缓慢脱掉防护服、脱掉鞋套和帽子。取下口罩的瞬间,才觉得脸颊、鼻梁、耳后揪心的疼——鼻梁和耳根已经压得破皮了,脖子上勒出了深深的红印,双手也浸泡得惨白。刚在病区里,除了憋气,没觉得多么难受,换上便装,突然浑身轻松了,却感觉虚脱了一般,浑身酸软无力。为了少用一套昂贵又稀缺的一次性防护服,避免上厕所,我们上班前不敢喝水,上班时更不能喝水。长时间不喝水,加上出汗多,汗水浸湿了衣服,嗓子火烧火燎的疼,说话的力气都没有。

  取回手机,赶紧打开,看到好几个未接电话——大部分是先生打的。傻呀,告诉你不能带手机进病区的,相信你不会忘记,却又何苦1小时拨1次电话?哈哈,也是执行“家嘱”吗?回电话,传来一句“纪念日快乐!快快休息吧。”就挂了。微信有红包——“纪念日快乐!”我忍不住捂着嘴笑起来。

  回到住处,已是清晨4点50分,好困,好想睡觉,可是不行啊,为确保安全,得按程序彻底清理口腔、鼻腔和耳道,再洗至少半小时的热水澡。洗漱完打开行李包,忽然发现先生不知何时悄悄塞进的礼物——平时我喜欢牌子的全套崭新洗护品。天就要亮了,我却要睡觉,该往脸上抹晚霜呢,还是抹日霜呢?

  2月14日写于武汉江岸区

  守望生命 党员先行

  廊坊市中医医院心内科护师 宣园园    

  2003年非典时期,我还只是一名初中生,学校放假,村里封村,所有的信息都来自电视,其实我对于那个时期没有太深刻的印象,只感觉假期好长。而现在我已是一名护士,是一名有着12年党龄的老党员,是一名站在抗“疫”前线的战士。

  此次疫情暴发,牵动着全世界人民的心,各领域的人士都投身到这场战“疫”中来。我们积极参加各种学习和培训,武装好自己,只为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当收到前线需要支援的通知时,我立即报名,随时准备应战。

  2月9日早上,我被电话铃声吵醒,“现在需要出发支援湖北,有问题吗?有困难吗?”“没有!”我跟家里人说了这件事,家里人让我保护好自己。我母亲说:“你是党员,你不去谁去?”看着不善表达的父亲,我不敢直视,怕自己会哭出来,就说了一句“您放心吧,那边不严重”。

  出门前我紧紧抱了抱女儿,从出生到现在我还没有离开过她,她也不懂我要干什么去,但我相信她会为我自豪。归期未定,有很多的不舍,还没离家,我就已经开始思念她,但我知道武汉人民更需要我。我们立即收拾行囊,带上医院给我们准备的物资出发。为了方便之后的工作,出征前,护士长帮我剪短了头发。看着同事和家人,我们不禁泪目。

  2月10日凌晨,我们乘飞机到达武汉,这时才知道,我们的支援地不是襄阳,而是武汉。所有人没有迟疑,我们改变的是援助地,不变的是使命、责任和担当。

  武汉的春天真的好冷,屋里只有十多度,被子是潮湿的,怕空气循环造成交叉感染不能开空调。我们没来过这个城市,只是看天气预报和家里差不多,都没有带电褥子和厚的衣服,所幸的是当地好多志愿者主动帮我们代买物品并捐赠给我们好多东西,这让我们感到温暖。

  进行了一系列的培训后,我们发现防护服不透气,汗顺着头发滴落,会影响防护服的穿脱和工作,于是我们决定把头发全都剃光。护士长带头剃光头,我们互相劝慰,拥抱取暖。虽然觉得很可惜,但我想这是今年最流行的发型吧。再戴上手术帽,我们就是全中国最靓的崽!

  大家刚收到去江岸方舱医院工作的通知时都有些迷茫,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谁也不知道里面的环境是什么样的,病人状态怎么样,都负责什么工作,就这样,我们在忐忑中迎来了第一个值班。

  晚上八点上班,凌晨两点下班,我们是四班倒,连续工作六小时。因我们住得比较远,得提前两小时准备,提前一小时出发,然后穿戴好防护用品去接班,不能吃不能喝,穿着尿不湿。进舱后,护士长给我们分配任务,有负责病人预检分诊的,还有医嘱班护士和责任班护士。为了方便工作,我们防护服内不能穿厚的衣服,预检分诊的老师在两边通风的帐篷里一待就是一夜,腿都冻麻了。在舱内的老师们一趟一趟穿梭在病房,身上的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

  方舱医院属于野战部队医院,条件简陋,病人带着一身衣服就来了。我们不光要负责病人的治疗,所有的生活用品也需要我们负责,小到准备卫生纸、梳子、口罩,大到搬床、换床消毒。我们还要安抚病人的情绪,2床家里人没有了、163床是盲人需要多留意……每位病患的身体和情绪我们都在时刻关注。

  在紧张忙碌中,我们结束了第一次值班。但大家的工作还没有完,我们排队脱防护用品需要两个小时,然后坐车回酒店,按照要求最少洗澡半个小时,消毒衣物、洗好衣服,再抬头一看已经六点了。好吧,睡上一觉,又是崭新的一天。

  现在我们已经工作一段时间,较之前顺利多了。每天上下班途中,看着这有着一千多万常住人口的国际大都市街道上却冷冷清清,就好像时钟停摆在那里。谁能想到这样繁华的城市会寂静成这个样子?但一切终将过去,它会恢复往日的活力。

  看着脸上的压痕、手上的破口,摸着扎手的短发,再看看志愿者冒着雨雪为我们送来的物资,酒店为我们提供良好的环境和营养可口的饭菜,医院领导、同事的关心,家人的惦念,我内心力量倍增。我相信,在全社会的努力下,这场疫情一定会早日结束,祝我们早日踏上回家的征程!

  写于2月23日晚

   (胡林 任雨薇 吕新颖 郑晨子 刘杰 常福平)

关键词:廊坊市,支援武汉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