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民生廊坊

廊坊市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工作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马珉璐 王树超 2019-08-20 14:30: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记者从廊坊市委市政府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我市有2个示范区被省委省政府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列入省级示范区创建,分别是大厂回族自治县生态休闲综合示范区和固安县中部乡村振兴示范区。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今年,按照“全域整治、连片打造、三区同建、四村联创”的创建理念,突出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我省以县为主体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每个市重点支持1至2个示范区,省级重点支持14个示范区创建。截至目前,我市每个县(市、区)都确定了一个乡村振兴示范区,全市共计推进10个市级示范区创建,其中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2个。

  据了解,全市10个示范区共涉及村庄406个,总面积700平方公里,人口60万人。示范区共谋划了现代农业园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乡村旅游及文化建设、生态建设及乡村治理等方面的重点项目80余个,总投资约114亿元,其中财政投人约40亿元,撬动社会资本投入约74亿元。10个示范区中,2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时限为两年。大厂回族自治县生态休闲综合示范区面积69.8平方公里,涉及大厂、陈府、祁各庄3个镇的52个行政村,创建内容主要包括提升示范园区基础设施水平,发展培育科技含量高的农业示范项目,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片区,大力推进“旅游+”多业态发展,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网络,构建现代乡村治理体系,打造体现新时代农民精神风貌的文化大戏等。固安县中部乡村振兴示范区面积49.23平方公里,涉及5个乡镇(园区)共56个村街,创建内容主要包括以有机蔬菜、优质瓜果为重点,做大做强特色产业,重点打造环京津设施蔬菜产业带。同时,进一步深化乡村空间布局调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创新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加强文化建设等。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工作,全面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协同合力抓,全市形成以示范区创建为引领的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的格局。我市先后制定印发《市委市政府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关于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实施方案》《2019年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方案》等政策性文件,明确了创建路径、工作重点、时间节点、责任单位等内容。截至目前,各县(市、区)按照要求,高质量制定完成了创建工作方案。当前,各县(市、区)正在抓紧编制示范区创建总体规划和各项专项规划,永清县、大城县已完成示范区总体规划,其余各县(市、区)正在抓紧编制规划。同时,我市进一步加强督导调度,市、县两级先后召开10余次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工作督导凋度会议,听取汇报,安排部署工作。给相关县(市、区)领导下发工作提醒函,传导压力,督促工作开展。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实地凋研各县(市、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力争在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