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县区动态

香河:激发县直机关党建新活力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解旺 张洎 裴月琪 2019-08-10 05:58: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香河县委县直机关工委着眼于新形势下机关党建的使命任务,按照“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狠抓规范、大抓基层,以开展“五规范五加强”为突破口,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激发县直机关党建新活力。

  规范思想政治建设,筑牢信仰之基。制定印发了《加强县直机关党组织理论学习的指导意见》,编制了《县直机关党员理论学习计划》,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学、用心做,切实将理论学习贯彻各项工作始终。目前,县直239个党支部全部建立学习台账,县直机关各党委、总支、支部政治理论和党的知识学习走上规范轨道,平均参学率达98%,撰写学习笔记6000字以上。

  规范党内组织生活,提升党性修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香河县《关于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十二项制度》要求,督促县直机关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认真抓好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持续优化党员活动载体,推行“7+X”主题党日活动,使组织生活更灵活、更有效。

  规范组织体系设置,增强组织活力。以扩大党支部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为着力点,在机构改革过程中,妥善处理好党组织更名、调整、新建、撤销等工作,稳妥有序做好工作交接,确保改革平稳有序。截至目前,22家机构改革涉及单位(部门)党组织全部调整完成,县直4831名党员信息采集全部完成,县直机关组织体系已汇编成册,党员信息库更新调整正在有序进行。

  规范机关阵地建设,筑牢基层堡垒。出台了《关于规范县直机关党组织阵地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单位党建阵地要达到有场所、有设施、有标识、有党旗、有书报、有公示栏的“六有”标准,全力打造优质党建阵地,推动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

  规范党员发展管理,提高发展质量。制定出台《关于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并组织各单位党务干部进行专项培训,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要求,严格落实发展党员管理办法,做到随时报备、定期公示、定期问询、定期核查,确保发展党员工作科学规范。计划今年新发展党员60名,预备党员转正74名。

  加强担当精神培树,凝聚干事合力。按照县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加强党组工作的意见》要求,严格规范党建责任体系,全面推动机关各级党组织责任层层落实。通过每季度对党组织书记发放任务清单,明确党建工作重点内容和具体要求,让党组织负责人有的放矢地开展党建工作,敢于担当作为。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提升服务效能。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的意见》要求,迅速成立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各单位(部门)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定期对开展情况督导检查,让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守纪律。

  加强党务培训管理,提升党务水平。按照“统一管理、分类培训”的思路,进一步丰富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拓宽培训渠道,提高机关党务干部及党组织负责人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用制度规范工作,推动教育培训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目前,已组织42名县直党务干部参加了香河县第二期“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矢志不渝跟党走”主题研修班,取得了良好学习带动效果。

  加强先进典型培树,打造党建品牌。聚焦选树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重点开展了“四比四争”活动,充分调动党员的主动性、自觉性,在党员干部中形成了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加强服务平台建设,亮出党员风采。全力打造机关特色服务品牌,先后推出了党员志愿服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八个一”等系列活动。截至目前,香河县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各类活动80余场,涉及3000余人次, 党员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机关党建水平迅速提升,成效显著。

关键词:香河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