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长城全媒体】刘琦:用生命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誓言

来源: 长城网  祝雪娟 高春明 葛昌秋
2019-04-21 10:22:18
分享: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祝雪娟 通讯员高春明 葛昌秋)4月18日上午,廊坊市殡仪馆内,哀乐低回,挽联高悬,花圈绕护,年仅43岁的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大城县供电分公司经理刘琦走完了他短暂而奋斗的一生。虽然一双年幼的儿女不能为他陪灵守孝,拖着病体的老父母也没能看他最后一眼!但是,他走得并不孤单,他工作过的安次区、大城县政府相关领导及部门工作人员都来与他告别,他奋斗过的廊坊供电公司及其各直属单位领导、同事、生前好友都来送他最后一程,他服务过的企业、客户、辖区百姓也纷纷自发赶来敬献花圈,他帮助过的留守老人和孩子,在家里点起祈福来生的长明灯……

  “我有一片赤子情,扎根电业为人民,此情哪堪成追忆,蜡炬尚燃夜长明…… ”2019年4月12日,刘琦躺在病床上,写下了这几句话。这一天,是他的小女儿出生的第12天,按照廊坊当地风俗,父亲要送给女儿象征生命旺盛的长命锁。可是,罹患肝癌晚期的刘琦,仅把这寥寥数语,送给了只见过一面的女儿,以此托付他终生执着的“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坚定信念。

  4月15日晚上8时,刘琦与世长辞。而就在半个月前,3月27日至28日,他还强忍着病痛、隐瞒着病情,指挥着“留各庄3号变增容工程”停送电,连续工作25个小时。遗体告别仪式上,大城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陈安源将他的遗物“大城供电公司2019年工作计划书”“大城县电网架构图”和一张“500千伏站协调进度图”连同遗体一并火化,完成了他最后的心愿。

2019年春节期间,刘琦(中)与领导班子全体人员鼓劲加油。大城县供电公司 供图

  重病期间仍心系工作

  “之前我们都不知道刘琦得了这么重的病,直到他4月1日住进了医院,才了解到他已肝癌晚期。可是,他没有因为病情耽误一天工作。”4月18日下午,讲起在一起才半年时间的搭档,陈安源难掩内心的悲痛,声音哽咽,眼含热泪,“我多次到医院去看望他,可他从来都不说自己的病,总是询问工作上的事情,‘500千伏变电站的建设情况怎样了’‘几家企业和居民们对用电都还满意吗’就在4月15日早上,我去看他,他还和我商量如何为县里的农网提升工程提前谋划,一心扑在了他热爱的电力事业上。”

  陈安源回忆道,2018年10月,刘琦刚到大城县供电公司,就遇到了一个“难啃的骨头”。当地华美、神州等多家保温材料公司集中的园区电力需求迫切,而规划中的“留各庄3号变增容工程”却持续数年努力因种种原因不能落地,刘琦心急如焚。

  预算超出上千万、占地不好协调……面对同志们反映的各种困难,刘琦带领着一支40名共产党员组建的增容工程突击队日夜兼程,一边向上级公司争取到2600万元的追加投资,一边协调攻破属地问题,一边调整优化增容方案,一边有序组织施工。经过四个月的奋战,增容工程全部竣工。

  3月27日凌晨,工程投产在即。因病未到现场参战的刘琦,在微信上临时组建了“大城留各庄增容应急服务群”,从3:30投运准备开始,借助微信群运筹帷幄,指挥若定……25个小时过去了,直到28日5时送电成功,刘琦说了一句:“都辛苦了,快回去休息吧!”后来大家才知道,那个隔空指挥的工作群,是刘琦从病床上组建的。

  刚到大城之时,为了加强冬季气代煤地区的电力保障,刘琦在加强巡视、入户检查、应急管理方面推出一系列有力措施。今年春节前夕,刘琦已经深感身体不适,可是,春节保电任务艰巨,他一直没能抽出时间去医院。除夕之夜,他带班值守,实现了大城电网除夕夜的零跳闸零投诉。

  直到3月份,刘琦去北京的医院进行了详细检查,在确诊了自己的病情后,他将微信昵称从“等风来”改成了“随风去”,没有和领导同事说起生病的事情,一直还在为大城“留各庄3号变增容”工程奔忙,“工程完成后要注意检查地线”是刘琦在服务群中发出的最后一条工作指令。同事们后来回忆说,春节过后刘琦就日渐消瘦了,办公时,他时常用桌子角顶着腹部,会议间隙要吃一片芬必得止痛。

1月23日,刘琦(左一)深入离休老干部孙国瑞家中,看望老人。大城县供电公司 供图

  一路攻坚克难砥砺奋进

  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廊坊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刘立新曾和刘琦共事多年,得知刘琦去世的消息后,他感到非常痛心和惋惜。“刘琦的性格非常沉稳,处理事情考虑周全,不怕艰难困苦,韧劲十足。他走过的岗位很多,从检修工、供电所长、大客户班长、营业厅经理、土建、设计公司经理到安次客户服务分中心经理、县级企业负责人,他每到一个地方都能克服各种困难,开拓出一片新天地。”

  2000年,刘琦刚刚加入廊坊供电公司安次分公司生产科的队伍,正赶上廊坊农网、城网改造和一户一表改造的大规模推进。他凭借在马头供电所工作的基层经验,迅速进入角色,加班加点,各项工程管理得井井有条。

  2004年至2006年,刘琦在尖塔供电所任所长期间,将其地处城乡结合部的复杂混乱局面改头换面,并带领全所为建设华北电网标准化和标杆供电所奠定了基础。2006年之后的三年,刘琦任广阳客户服务分中心生产科科长,协助主管领导规范生产流程,降低线损和跳闸,精心布局城市配网,廊坊城网运行自此上了一个新台阶。

  “2008年奥运会期间,保电任务非常艰巨,刘琦在春节过后就开始带领员工深入一线巡查电网薄弱点进行及时消缺,为保电方案的制定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经常加班加点到深夜,不辞辛苦,圆满完成了奥运保电任务。”刘立新说,“2009年,刘琦调任大客户班班长,当时,大型钢铁企业发展迅猛,每个月的电费高达上千万至几千万元,他每月从十几号开始深入企业,不光跑催电费,还向企业了解用电需求以提高服务质量,发现滞缴苗头,采取了各种有效措施促使企业在每月26日前缴纳电费。在他担任大客户班班长期间,没有一家供电专户拖欠过电费。”

  2016年7月,刘琦走上了安次客户分中心主任的基层领导岗位。当时安次工业园刚刚落成,正在招商引资,亟待电力支撑。刘琦在任期间,积极跑办了廊坊南500千伏、杨官屯220千伏、高孟110千伏各级电源点在工业园落地,推进10千伏电缆入地工程,为安次未来发展预留出极大空间。

1月21日春节前夕,刘琦(右二)深入旺村镇供电所慰问一线职工。大城县供电公司 供图

  为人民群众架设起“坚强电网

  廊坊市大城县与雄安新区、天津静海、河北沧州比邻,处于冀北版图的南部边缘。2019年1月,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将大城500千伏变电站建设提上日程,并确定了2020年10月为投产日期。

  刘琦及时向大城县委、县政府进行汇报,说明建设坚强电网、加快500千伏项目落地,是国家电网“三型两网”战略愿景的根基,促成了县政府将该项目列为重点工程。

  今年2月初,500千伏变电站站址确定在旺村镇北四岳村,刘琦又与主管副经理李晓东等人马不停蹄,多方协调,积极为变电站早日进场施工做准备。北四岳村的土地已经转包给一位当地人种植树木,500千伏变电站需征地62亩,协调难度很大。为取得合法占地手续,与土地承包人达成共识,从今年正月初七开始,刘琦一直在镇政府和县里各部门间奔波,有时一天要往返三四次。

  3月18日上午9时,大城供电公司在臧屯镇王纪庄村召开降跳闸、降投诉“双降”誓师大会。当天早上7点钟,刘琦还抓空跑了趟北四岳村和镇政府,协商土地流转、进场施工事宜。由于过度劳累,刘琦在誓师大会上突发不适,寒颤不已。二十天后,4月7日,500千伏变电站线路工程在大城县域率先进场施工。当晚收工后,李晓东特意把这一喜讯带到了刘琦的病房,病榻中的刘琦笑了,还伸出手指给李晓东点赞。

  另一条110千伏线路——广大线的建设,也一直牵动着刘琦的心。大城电网基础薄弱,结构不合理,到了夏季负荷高峰,卡脖子现象极为严重。刘琦在广大线沿线旺村镇、现代工业园区、平舒镇的14个村街,奔波协调推进49基铁塔建设,现已全部建完。

关键词:廊坊市,电力公司,誓言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