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三河市燕郊高新区:践行创新发展理念 大力推进高新发展

来源: 长城网  王春良 张振奇 王澄 孙泽恒
2019-01-02 23:03:51
分享:

  长城网廊坊讯(通讯员王春良 张振奇 王澄 记者孙泽恒)近日,河北省开发区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表彰奖励2017年全省先进开发区的通报》,三河市燕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荣获“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先进开发区”称号,并获得奖励400万元。

  近年来,燕郊高新区狠抓创新主体的培育和创新平台的建设,不断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壮大,为加快转型升级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壮大创新群体队伍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近年来,燕郊高新区把培育和壮大创新主体作为创新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不断加大引进、培育、推荐认定和政策落实的力度,取得了显著效果。2017年和2018年分别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1家和27家,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2家;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168家和173家,有效期内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859家;认定科技小巨人企业8家和5家,总数达到48家;认定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重点培育机构2家;筛选63家企业进入高企培育后备库。

  经过多年的努力,燕郊高新区在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2018年,推动百世金谷科技企业孵化器升级为河北省级孵化器;推动城美科技孵化器、华北科技学院众创空间申列廊坊市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截至目前,燕郊高新区拥有各级各类孵化器及众创空间14家,其中国家级3家,省级4家,市级7家,总孵化面积达到23万平方米。

  通过持续强化对企业建立研发机构的业务指导,引导区内企业通过建立研究机构加大研发投入,协助中色测绘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成、小牛科技与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院士俞梦孙合作建立院士工作站,已通过省科学技术厅、省委组织部、省科学技术协会的联合认证。目前,全区拥有院士工作站7家,入驻院士16人。

  促进企业科技研发  构建创新生态体系

  2018河北省科技进步奖评选,廊坊共有11个项目获奖,燕郊高新区就占6个。组织推荐中色测绘、净易环保申报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精准帮扶科技型中小企业20家,通过高企认定、平台认定、小巨人企业认定、专利资助共申报兑现奖励资金1060万元。

  为加快区域科技创新、加速科技资源集中融合、促进区域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研发——制造——服务”一体化的创新创业生态,推动成立了燕郊高新区科学技术协会、三河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发挥中介机构的纽带作用,促进区内“政产学研用”有效联合,资源共享,取长补短,合作共赢,实现科技要素迅速成长,推动燕郊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搭建协同创新示范基地  实现人才资源共享

  着力加快科技创新和众创空间、孵化器环境建设,着力构建京津冀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将区内发展势头良好的孵化器、众创空间打造成为京津冀协同创新示范基地,为各种创新、创意的种子萌发成创业、创造的果实提供优良的土壤。

  目前,燕郊新技术创业中心、兴远高科孵化器、百世金谷孵化器、谊安医疗孵化器已成功跻身“廊坊市协同创新示范基地”,依托京津强大的科教优势,招才引智,为每一棵创业“幼苗”输血造血。轩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大数据研究院、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签署战略框架协议,共同成立“医养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优势互补,围绕医养平台的可行性论证、顶层设计、多源数据整合与治理、数据创新应用等方向,开展大数据监测采集、预处理、挖掘、可视分析与智能决策等方面的技术研究与产业应用,并进行相关成果的落地示范与产业转化,建立规范高效的实验室管理体系。

  燕郊高新区管委会与北京科技咨询中心、北京企业技术研究会签订了合作协议,在专家人才、科技需求、项目信息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以企业的创新需求为导向,利用其“专家信息库”,针对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组织院士、专家面向区内企业分阶段、分产业,有步骤、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管理咨询、技术咨询、技术诊断和技术服务等活动。燕郊高新区还逐月开展各产业高端论坛,邀请业内专家针对各产业发展态势、国际国内趋势及前景作报告,邀请产业内知名上下游企业参会,以期为各产业高层提供智力支撑及寻找合作伙伴。

关键词:三河,创新发展,高新区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