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廊坊永清县: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让“老赖”无所遁形

来源: 长城网  孙泽恒 冯建伟 邱丽阳
2018-10-13 22:09:21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孙泽恒 摄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孙泽恒 通讯员冯建伟 邱丽阳)“为促使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切实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今年7月以来,永清县人民法院将附有27名失信被执行人‘大头贴’的名单,张贴到被执行人所在乡镇、村街等重点街道、路口,同时通过法院官方网站、微博、微信以及县电视台等多个渠道,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了全方位的持续曝光。”10月12日,在永清县人民法院召开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永清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永表示,通过这种“大头贴”的方式晒“老赖”照片,让“老赖”无所遁形,进一步推进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效维护了司法权威。

  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战决胜之年,永清县人民法院将执行工作视为“一把手工程”牢牢抓在手上,全院发动、全员出击,全力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多措并举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编织“天网”向执行难发起总攻

  工作中,永清县人民法院建立了县、乡、村立体协助执行网络机制,遴选357名执行联络员覆盖全县各乡镇、村街,通过村街执行联络员了解掌握被执行人及被执行财产线索,协助送达法律文书、做好执行和解等工作,编织出一张纵横村街的“天网”,使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永清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魏东升告诉记者:“我们将目标明细化、任务责任化、问效常态化,将近三年的执行案件逐案建档立卡,做到案案见面,因案施策,盯住责任主体和关键环节,做到责任到人,定期督导,向执行难发起强力总攻。”

  推进精准执行保障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永清县人民法院相继开展了“春日利剑”“夏日风暴”“雷霆行动”等一系列专项集中执行活动,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为当事人执行标的款三千余万元,取得了良好的执行威慑效果。召开与申请执行人集中见面会,组织办案法官分别与自己承办案件的申请执行人面对面交流,当场为12名申请执行人兑付了执行标的款350余万元。

  工作中,永清县人民法院进一步加强执行指挥中心的枢纽作用,适用案件繁简分流的工作机制,设置三名专职人员,严格把控37个流程节点,实时通过线上网络查询被执行人银行、车辆等财产信息,线下查询房产土地、公积金、收益性保险等财产信息,第一时间反馈承办人,由承办人制定执行方案,采取相应措施,做到全程留痕,最快速度、最大限度实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永清县城区街道LED大屏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冯建伟 供图

  强化外部联动取得显著效果

  黄某申请执行某公司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案情复杂、标的额较大,后被执行人迫于永清县人民法院执行信息公开的压力,最终与申请人黄某达成执行和解协议,该案顺利执结。

  永清县人民法院不断加强与公安、检察、司法等部门沟通协调,在全县乡镇、村街张贴敦促公告1000余份;联手县域十三家银行对51名失信被执行人进行曝光,将失信被执行人“大头贴”张贴在银行营业大厅和城区街道LED屏,并实现电视台同步滚动播放;与移动联通电信三家网络公司合作为失信被执行人定制“失信”彩铃,通过信息化手段密切配合,快速反应、快速出击,持续压缩“老赖”生存空间。实现了与银行、车管、房管、土地、工商等部门的点对点对接,通过数字法院、新闻媒体、电视台、城区街道LED屏、微博、微信实时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先后发布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364人,利用微信曝光21人。强化执行威慑,先后有80余名躲避执行、拖延执行的被执行人迫于社会各方压力主动找到法院配合执行。

  截至目前,永清县人民法院共收执行案件1261件,结案948件,结案率75.18%,期限内结案率98.05%,组织大型集中执行活动6次,共拘留27人,转拒执2人,罚款5万元,限制高消费70人,出警180人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364人,执行到位标的两亿三千万元,执行总体工作始终保持全市第一、全省领先,“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获最高人民法院肯定。

关键词:永清,法院,执行,“老赖”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