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书记市长去哪儿 > 廊坊市委书记

“绿色·协同·共享” 第三届廊坊市旅发大会在大厂开幕

来源: 长城网  祝雪娟 孙泽恒
2018-09-16 15:42:39
分享:

《乐道廊坊》广场舞巡演。记者 祝雪娟  摄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 祝雪娟 孙泽恒)初秋的廊坊天高云淡、硕果累累。9月15日,为期两天的第三届廊坊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大厂回族自治县开幕。大会由中共廊坊市委、廊坊市人民政府主办,由廊坊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中共大厂回族自治县委、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承办,由廊坊市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协办。国内知名的旅游专家,北京市通州区、天津市武清区旅游主管部门负责人、两地重点旅游企业以及廊坊各县(市、区)旅游主管部门负责人等400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宣布“第三届廊坊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

  本届旅发大会以“绿色·协同·共享”为主题,大会期间将召开“加快发展全域旅游 助力建设美丽廊坊”全市旅游工作推进会、全域旅游峰会暨廊坊旅游成果发布会、2018年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发展论坛、2018年中国(大厂)“影视+旅游”创投论坛等活动。同时,还举办“通武廊”旅游商品展、“通武廊”旅游摄影展、《乐道廊坊》广场舞巡演、第十一届中国(廊坊)国际热气球节、景泰蓝非遗产品创意展、印象大厂文艺演出等一系列配套活动。

《廊坊市旅游成果蓝皮书》正式对外发布。记者 祝雪娟 摄

  在9月15日举行的全域旅游峰会暨廊坊旅游成果发布会上,《廊坊市旅游成果蓝皮书》正式对外发布。近年来,廊坊市旅游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立足京津冀、面向环渤海、对接国际化,以建设旅游强市为目标,全力推动廊坊旅游转型升级、提档进位,开创了廊坊旅游全域发展的新局面。凭借京津雄黄金大三角核心区的独特区位优势,依托京津冀都市圈近2亿人的旅游消费市场和每年到京津旅游的4亿人次游客,推动廊坊旅游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2013年—2017年,廊坊旅游收入年均增长25%,旅游人数年均增长25%,旅游项目年均增长10%,旅游投资年均增长20%。2017年,廊坊市全年接待游客3379.47万人次,同比增长25.37%;旅游收入372.7亿元,同比增长33.18%。

印象大厂文艺演出现场。记者 孙泽恒 摄

  一张蓝图绘到底,深入挖掘拓内涵。围绕全域旅游发展思路,廊坊市立足“连京津之廊、环渤海之坊”的独特区位优势,深入挖掘、积极探索,精心打造出了一个主题口号、一个发展定位、三大特色主题旅游区、四大旅游品牌的“1134”旅游品牌体系,并以此为引领,全面丰富旅游内涵要素,推动廊坊旅游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散到聚、从粗到精的跨越式转变。截至今年9月,廊坊市国家A级景区较2013年增加了13家,旅行社增加了8家,工业旅游示范点增加了74家,省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点数量均实现了倍数增长。

  作为此次旅发大会的承办地、地处京津都市圈核心区域的大厂回族自治县,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加快建设的重大机遇,做大做强全域旅游,深入挖掘和利用绿美生态、田园风光、乡土文化、小镇品牌等文化旅游资源,突出“北京观光、大厂休闲”主题,创新旅游发展战略,不断提品质、拓内涵、树品牌,积极打造多业融合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景泰蓝非遗产品创意展。记者 孙泽恒 摄

  依托深度开发的大厂影视小镇项目,大厂积极推进“旅游+”业态融合发展,谋划设置道具及场景观赏体验区,加快从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一个全新的旅游发展生态圈呼之欲出。特别是随着《欢乐喜剧人》《挑战不可能》《国家宝藏》《魅力中国城》《偶像练习生》等一大批一线综艺节目在影视小镇的录制发行,该县旅游资源不断汇聚整合,“旅游+文化”的产业发展模式雏形初现。

“通武廊”旅游商品展。记者 祝雪娟 摄

     据介绍,以承办廊坊市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大厂将高水平规划建设旅游配套设施,更好地丰富旅游内容。依托丰富的文化、生态、民俗资源,借力“五城同建”和六个特色小镇建设,着力打造一批旅游精品项目,开发一批旅游新业态。大力推进金漆宫、天坛家具、味全食品等科普体验工业旅游发展,支持京锐景泰蓝、京东工艺品等民族特色文化企业发展旅游体验基地,重点建设万亩银杏林、大厂影视小镇等新业态项目。目前,万亩银杏林已成为京津冀地区最大的银杏林景区,大厂影视小镇已成为特色小镇和影视文化产业的国内典范。打造一批民族示范项目。深入挖掘民俗特色文化,以保护、振兴为基本原则,引进战略合作者,重点推进亮甲台、大仁庄特色旅游示范村建设,启动小厂民族特色村寨示范村项目,全力打造一批民族特色街区。

关键词:廊坊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大厂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