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县区动态

文安:以种带养 以养促种 生态种养循环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张秋明 祝雪娟
2018-09-08 11:04:28
分享:

  长城网廊坊讯(通讯员 张秋明 记者 祝雪娟)以就地消纳、能量循环、综合利用为主线的农业循环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今年以来,文安县按照“以种带养、以养促种”的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理念,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文安县滩里镇秋泉养殖合作社依托政策利好,有效开展特色种养,走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目前,该合作社种植面积1000多亩,年产肉牛300多头,销往全国多个省市,青储饲料10000立方。饲料用于养牛,牛粪用于种植,生态循环高效利用,真正做到种植养殖互相促进、节本增效两不误。

        据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发展循环产业是养殖业的方向,蚯蚓是一种传统的中药材,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为实现肉牛饲养生产过程的“零排放”,下一步将流转土地200亩用于规模化养殖蚯蚓,年可消耗牛粪50万方。一亩地生产蚯蚓2吨,收购价达2.2—2.4万元/吨。蚯蚓粪可以做有机肥,收购价约500-650元/吨。亩产总值达6万元左右,实现废弃物闭环转换。通过拉长产业链,可以更好地带动周边的村民增加收入。一方面,广泛招募农户进场务工,初期可安排20余户农户就业,让他们能每月获得固定的工资收益。另一方面,合作社将深挖农业经济价值,以点带面不断推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关键词:文安,生态种养,循环产业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