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新闻发布厅

廊坊市政府新闻办:2018年廊坊旅发大会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长城网  祝雪娟
2018-09-02 07:46:46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祝雪娟 摄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 祝雪娟)8月29日,廊坊市政府新闻办和廊坊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确定2018年廊坊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于9月15日至16日在大厂回族自治县举行。廊坊市旅游委副调研员万一兵发布了2018年廊坊市旅发大会相关信息,大厂回族自治县县委常委、副县长王彦伟介绍了旅发大会承办工作情况,廊坊市委外宣局局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汪国会主持发布会,廊坊市各县(市、区)旅游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部分京津和省、市新闻媒体及旅游相关企业参加会议。以下是发布会文字实录:

廊坊市委外宣局局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汪国会。记者 祝雪娟 摄

  【主持人】廊坊市委外宣局局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汪国会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有关旅游工作部署,进一步推动全市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全力打造京津冀休闲目的地,市委、市政府决定举办2018年廊坊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今天,我们十分高兴地邀请到了各位记者朋友们,参加2018年廊坊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在此,我对大家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新闻媒体。他们是:中新社、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燕赵都市报、河北工人报、中国网、河北共产党员网、廊坊日报、廊坊广播电视台、廊坊都市报、廊坊零距离、环京津新闻网、廊坊传媒网、网易、廊坊掌上通,以及大厂县电视台和大厂新农民报等中央、省、市、县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参加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市旅游委副调研员万一兵同志、大厂回族自治县县委常委、副县长王彦伟同志。与此同时,我们还邀请了各县(市、区)旅游主管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下面,请市旅游委副调研员万一兵同志发布2018年廊坊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有关情况。

廊坊市旅游委副调研员万一兵。记者 祝雪娟 摄

  【发布人】廊坊市旅游委副调研员万一兵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各位旅游界同仁: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18年廊坊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廊坊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向莅临会议的各位记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你们长期以来一直支持、关心、报道廊坊旅游业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全市旅游业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认真学习、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旅游局“515战略”、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和“三步走”的战略思路,精心谋划、锐意创新,各项工作取得务实成效,旅游业在全市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愈加重要的作用。2017年,全年共接待游客3379.47万人次,同比增长25.37%,旅游收入372.70亿元,同比增长33.18%。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旅游强省战略,经报请市委、市政府同意,今年,我们拟举办2018年廊坊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力争通过举办这个大会,进一步推动全市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融合,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全力打造京津冀休闲目的地。 

       下面,我就今年全市旅发大会有关情况向大家作新闻发布。

  一、大会基本情况

  2018年廊坊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拟定于今年9月15日至16日在大厂举办,大会由中共廊坊市委、廊坊市人民政府主办,由廊坊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中共大厂回族自治县委、大厂回族自治县政府共同承办,由廊坊市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协办,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

  二、大会主要目的

  本次大会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发展旅游产业精神的一次重要举措,将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方向,以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路径,以生态文明旅游为载体,力争通过举办旅发大会,进一步改善全市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和基础设施建设,丰富和提升旅游新业态新产品,推动智慧化高品质旅游管理和服务水平,同时带动民生改善,助力脱贫攻坚,着力推动廊坊旅游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作出新贡献。

  此外,充分利用旅发大会这个推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抓手,努力实现“承办一届旅发大会,打造一个旅游品牌,壮大一方旅游产业”的目标,力争把大厂建设成为全市发展全域旅游和乡村旅游的示范区。

  三、大会主要活动

  此次旅发大会的活动安排主要分为三个阶段。(一)预热阶段,共有六大分项活动,即京津冀自驾游与房车露营大会、市旅发大会Logo和主题口号征集,廊坊旅游吉祥物征集,“畅游家乡 廊坊人游廊坊”旅游惠民主题活动,“主播带你走进通武廊”夏季游系列活动和“创意水乡 最美大厂”全域旅游推介活动。(二)会中阶段,举办两大会议,即全市旅游工作推进会和全域旅游峰会,廊坊旅游成果发布会。(三)大会期间共有八大配套活动,即“通武廊”旅游商品展、摄影展、《乐道廊坊》广场舞巡演、热气球节、景泰蓝非遗产品创意展、绿道单车游大厂、魅力中国行、菊花主题展等八项配套活动。

  四、大会亮点:

  此次大会主要有四大亮点:

  一是大会主题突出。“绿色、协同、共享”是本次大会的主题,这三个关键词不仅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贯彻落实,也是基于廊坊旅游发展的客观实际。一是绿色。“绿色”是发展前提,既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发展理念,同时也契合我市“京津乐道  绿色廊坊”旅游主题形象。同时,本次会议的举办地大厂,致力于树立“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的发展形象,致力成为首都北京一道重要的生态屏障,势必要将绿色和生态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二是协同。廊坊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节点,也是廊坊发展的重大契机。本次会议也邀请到了通州、武清旅游主管部门和旅游协会的领导,并将举办“通武廊”旅游商品展、摄影展等一系列活动,大厂与北京市城市副中心通州更是一河之隔,其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思路就是“北京观光、大厂休闲”,明确了面向协同发展的市场定位,突出了协同发展的方向。三是共享。随着共享经济的不断发展,本次会议把共享作为发展新业态、开发新产品的创新方式,将廊坊的旅游资源与京津共享,表明了将发展的成果与全民共享,让旅游产业的发展带动民生改善,助力脱贫攻坚。

  二是大会内容很丰富。前面已经介绍,此次廊坊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共举办六项预热活动,八项配套活动和两个大会,既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发展廊坊旅游业的决心与信心,同时也满足了国内外游客参观游览廊坊旅游的需求。

  三是大会宣传到位,一是以活动促宣传。从2017年12月启动市旅发大会Logo、主题口号以及廊坊旅游吉祥物的征集活动以来,先后开展的六项预热活动,在全市掀起了关注旅游、参与旅游、宣传旅游的深厚氛围,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二是以媒体促宣传。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中新社、中国旅游报、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等20余家媒体参加了今天的会议,也即将对旅发大会的召开和筹备情况进行了全面报道,也起到了很好的宣传造势的作用。同时,在大会期间,将邀请到30余家主流媒体参加会议,深入报道大会盛况,全力打造“京津乐道、绿色廊坊”的旅游品牌形象。三是以特色推介促宣传。大会期间,将举办“廊坊旅游发布”活动,发布旅游成果蓝皮书,制作并播放廊坊旅游成果宣传片,全面展示廊坊旅游新产品、新线路、新成果,大厂也将举办符合本地特色的“创意水乡、最美大厂“系列活动。

  四是大会组织周密。为确保大会成功举办,此次大会首次由中共廊坊市委、廊坊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成立了由陈平市长牵头的组委会,组委会下设执委会,执委会主任由市政府副市长张春燕担任,出台了支持和促进旅发大会举办地的意见,并将旅游专项资金集中使用,全力支持大会的各项筹办工作,全力推进大会承办地旅游业的整体提升、跨越发展。同时,在全市的旅游景区规划、旅游产品开发与建设、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景区环境综合整治、旅游宣传促销、旅游招商引资、旅游人才培训等方面对大会的承办地给予了重点扶持。大厂成立了旅发大会承办指挥部,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总指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七个专项工作专组,制定了详实的《实施方案》,细化责任分工,明确时间节点,落实各部门和企业主体的工作目标,确保圆满完成旅发大会各项工作任务。

  下一步,廊坊将按照大会总体方案安排,在大会组委会的统一领导下,全力以赴投入到全市旅发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特别是要搞好组织保障,加大支持力度,加强氛围营造,充实人员力量,全面统筹大会各项承办工作任务,力争把此次大会办成一次务实、高效、圆满的盛会,助力廊坊成为国内一流的休闲旅游目的地。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旅发大会筹备工作千头万绪,要做的事情还很多,我们衷心希望广大新闻工作者和旅游业同仁都能积极参与进来,努力为今年我市旅发大会宣传造势、做好宣传报道,动员全社会都来支持这项工作,为大会的成功举办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氛围。最后,请允许我代表廊坊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对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主持人】廊坊市委外宣局局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汪国会

         感谢万主任的情况介绍。下面,请大厂回族自治县县委常委、副县长王彦伟同志发布2018年廊坊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承办工作情况。

大厂回族自治县县委常委、副县长王彦伟。记者 祝雪娟 摄

   【发布人】大厂回族自治县县委常委、副县长王彦伟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有机会能向大家介绍大厂承办廊坊市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有关情况。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大厂的关注和关心,对大厂全域旅游发展的支持与厚爱。

  大厂回族自治县是全国距首都北京最近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一水相连。近年来,大厂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服从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以文化产业、全域旅游为两大抓手,以“五城同建”标准,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国家园林县城”、“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等多项殊荣。廊坊市第三届旅发大会主会场设在大厂,是市委、市政府对我县发展的充分肯定,是对我县综合实力的集中展示和重要检验,更是加快我县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环境综合水平,实现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重大机遇。大厂的全域旅游经过近年来的发展,规模逐步壮大,目前,全县共有国家3A级景区3家,2A级景区2家;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1个,万亩银杏林、大厂影视小镇正在积极打造、申报4A景区。

  为高标准承办全市第三届旅发大会,项目建设、文创宣传、会议会务等各项承办工作正在全力冲刺,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全力推进筹备工作。围绕“京津乐道  绿色廊坊”的发展要求,我们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将旅发大会承办工作列入2018年全县重点工作盘子,划拨专项资金用于大会承办、旅游产业提升;成立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总指挥的大会承办指挥部,制定大会承办实施方案及会务保障方案等,细化责任分工,明确时间节点和工作目标,同时,定期召开专题调度和现场督导会议,统筹推进各项承办工作。

  二是打造精品,着力壮大旅游产业。依托丰富的文化、生态、民俗资源,借力“五城同建”和六个特色小镇建设,着力打造一批旅游精品项目。提升一批旅游基础设施,启动三干渠水系观光交通工程,实施潮白河旅游环线、观摩沿线亮化景观、农村路网提升等工程,完成全域化旅游厕所、标识系统、生态停车场及共享交通建设,打造独具风格的风景廊道,着力提升旅游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开发一批旅游新业态。大力推进金漆宫、天坛家具、味全食品等科普体验工业旅游发展,支持京锐景泰蓝、京东工艺品等民族特色文化企业发展旅游体验基地,重点建设万亩银杏林、大厂影视小镇等新业态项目。目前,万亩银杏林已成为京津冀地区最大的银杏林景区,大厂影视小镇已成为特色小镇和影视文化产业的国内典范。打造一批民族示范项目。深入挖掘民俗特色文化,以保护、振兴为基本原则,引进战略合作者,重点推进亮甲台、大仁庄特色旅游示范村建设,启动小厂民族特色村寨示范村项目,全力打造一批民族特色街区。

  三是多点宣传,努力塑造特色品牌。明确“绿色、协同、共享”“智慧智享、乐在大厂”的主题口号和LOGO图标,推出三条精品旅游线路和大厂特色旅游商品,明确以京津冀为主的营销半径。同时,依托大厂评剧团、大厂影视小镇、民族宫等响亮名片,筹备一场大型文艺演出,拍摄具有大厂特色和地域文化的网络大电影,举办风情大厂摄影展、星光大厂马拉松、魅力中国行、非遗手工技艺大赛等特色旅游节庆活动,并邀请国家、省、市重要媒体,对旅发大会及系列工作成果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推介,全力展现廊坊市、大厂县全域旅游发展的亮丽形象。

  按照廊坊市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安排,下面,我宣布“乡愁大厂”旅游APP平台正式上线,平台融合了旅游管理、旅游服务和旅游营销等功能,设有景点介绍及停车场、旅游厕所定位查询等功能,附带线上游戏奖励和线下实物兑换功能,大家可通过“腾讯应用宝”下载使用。同时,发布3条大厂两日游自驾旅游线路。1、亲子休闲—工业体验游。由102国道进入大厂,游览味全体验馆、民族宫、景泰蓝手工体验、紫图生态园,入住紫图生态园民宿,品尝大厂肥牛。2、绿野寻踪—文化休闲游。由103国道至友谊大桥方向进入大厂,游览万亩银杏林、书画院、影视小镇、美丽乡村、沁心农业园、千亩采摘基地,入住潮白河喜来登酒店,品尝清真八大碗和紫图农家美食。3、生态休闲—温泉养生游。由京沈高速至省道大香线方向进入大厂,游览千亩采摘基地、民族宫、清真寺、京东第一温泉、美丽乡村、影视小镇、万亩银杏林,入住京东第一温泉宾馆,品尝大厂肥牛、清真八大碗。

  最后,我相信通过承办第三届廊坊市旅发大会,我们不仅要打造“京东旅游休闲目的地”,也一定会成功创建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谢谢大家!

  【主持人】廊坊市委外宣局局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汪国会

  感谢王县长的情况介绍。刚才,万一兵副调研员和王彦伟副县长分别就今年廊坊市旅发大会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新闻发布,新闻资料已经印发,请媒体记者朋友们查阅。其它具体详细情况,欢迎各位在会后以其它形式进行采访。

       近年来,廊坊旅游事业取得的成就,离不开记者朋友们的关注与支持,凝结着媒体朋友们的辛勤与汗水。最后,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再次对各位记者朋友的厚爱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廊坊市,旅发大会,大厂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