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新闻发布厅

廊坊市政府新闻办:打造“设计+”产业链 助推转型升级

来源: 长城网  孙泽恒
2018-08-11 00:31: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孙泽恒 摄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 孙泽恒)工业设计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制胜利器,开展工业设计工作既是时代的号召,也是经济发展形势的迫切需要。“今后5年,廊坊市将通过政府大力度的政策支持引导,打通制约工业设计发展的关键瓶颈,在制造业的各环节植入工业设计,推动‘设计+品牌’、‘设计+科技’、‘设计+文化’等商业模式和新业态发展,打造‘设计+’产业链,实现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工业设计产业的共同发展。”8月10日,在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廊坊市工信局副局长于宝军表示。

  据于宝军介绍,为支持工作设计发展工作开展,廊坊市从今年6月起,先后出台了《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廊坊市工业设计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系列政策措施。2017年11月,廊坊市成立工业设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为全市凝聚工业设计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今年初,廊坊市设立工业设计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市财政初期安排不少于1500万元资金,重点支持工业设计中心建设、设计成果转化、设计活动举办等,充分发挥工业设计的创新引领作用,提高产品附加值,打造知名品牌,走跨越提升发展新路。此外,廊坊市积极邀请行业专家学者为全市工信部门相关负责人、市工业设计协会成员单位负责人、涉及工业设计的企业负责人等开展培训讲座,分析讲解工业设计发展形势及相关政策。先后组织开展了“廊坊市工业设计培训暨市工业设计协会成立大会”、“河北工业设计大讲堂·廊坊”工业设计培训大会等活动。

  预计今年10月底前正式投入运营的“廊坊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立足服务廊坊市制造业转型升级,聚集连接设计创新资源,推进设计与制造对接融合,是普及设计理念、推广设计应用、促进设计交流的平台和推手。“创新中心建筑面积5000余平方米,用于中心办公、设计企业入驻及提供公共服务;工业设计博物馆1500平方米作为设计展厅;另有2000平方米的会议、培训场所,用于组织工业设计活动。”于宝军介绍,下一步将对接工业设计企业,做好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及企业入驻等工作,让中心真正成为廊坊市推进制造业向设计驱动转型的重要力量。

  为做好廊坊工业设计成果宣传、展示工作,今年上半年,廊坊市依托宏泰发展,聘请顶尖设计团队进行策划实施,在龙河高新区京津冀(廊坊)协同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了融入“智慧博物馆4.0”理念、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的廊坊市工业设计主题博物馆,将近年来国内外获奖作品及廊坊工业设计优秀作品陈列其中。

  “下半年,廊坊市将进一步加大工业设计宣传力度,组织开展多种形式、多层次、多范围的宣传培训活动,通过系列活动开展,进一步夯实工业设计发展的基础,加快推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于宝军说。

关键词:廊坊,工业设计,转型升级,“设计+”责任编辑:王成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