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扶贫攻坚】“拉清单 抓培训 建机制”广阳区创新举措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 长城网  王锦妍 冯涛 孙泽恒
2018-08-16 11:15:00
分享:

  长城网廊坊讯(通讯员 王锦妍 冯涛 记者 孙泽恒)脱贫攻坚工作中,广阳区严格按照省市工作要求,压实责任,合力攻坚,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明确由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副区长分管扶贫工作,从37个区直部门抽调了76名干部作为帮扶责任人开展帮扶工作,并确定区四大班子领导干部和乡镇领导干部包联贫困户的制度,明确了包联帮扶责任,实现了区乡两级领导包联全覆盖,真正形成了责任清晰、层层联动、人人有责、合力攻坚的扶贫责任体系。

  为使帮扶责任人切实掌握工作标准,广阳区研究制定帮扶责任人责任清单,细化明确了帮扶责任人政策学习、入户走访、过程留痕、日常联系、政策宣传等五个方面任务的要求、时限、频次,要求帮扶责任人既要做到应为尽为,还要把握分寸。为确保责任人留痕不漏项,广阳区制定入户帮扶留痕记录清单,对结对帮扶公示牌、“连心卡”、记录本、扶贫手册、建档立卡贫困户政策包等留痕载体逐项拉条,明确要求。同时,严格动态管理,建立台账,实行一户一档,一户一卡册,一月一更新。梳理健康帮扶、助残帮扶、教育帮扶、社保兜底救助、危房改造等政策措施,37户贫困户全部印发了政策解读明白纸,政策申报流程图,并制作了政策“明白墙”、“公示牌”挂到贫困户家中,切实增强了贫困户的政策知晓度。

  广阳区重点围绕健康脱贫、助残脱贫、产业就业脱贫、教育脱贫、危房改造、社区兜底等六大专项行动,组织区农业、人社、教育、卫计、建设、民政等单位每月开展一次专题政策培训暨脱贫攻坚“擂台赛”,进一步压实乡镇主体责任,营造“比学赶帮超”氛围。为帮助贫困群众算好明白账,广阳区通过多层次的培训,让扶贫干部重温旧政策,掌握新政策,真正成为政策上的明白人,成为扶贫领域的行家里手,早日实现脱贫。

  为加强对帮扶责任人的管理,广阳区建立三个机制,包括及时联系机制、定期提醒机制、情况反馈机制。针对7个市直帮扶单位和37个区直帮扶单位,分别建立了微信群,通过两个微信群及时发布市区两级扶贫工作新动向新举措新要求,确保随时跟踪帮扶进度,及时协调解决扶贫工作难题。每月10日前向区直帮扶单位发提醒通知,向市直帮扶单位发提醒函,提醒各帮扶单位督促帮扶责任人在当月15日前入户走访,在走访过程中规范填写《扶贫手册》《结对帮扶记录本》等档案材料,做好影像资料的采集和报送工作。并要求各帮扶单位每月报送精准帮扶“回头看”发现问题及处理情况、当月工作开展情况及扶贫工作影像资料等,全面掌握各帮扶单位的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关键词:广阳,精准扶贫,创新举措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