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全国文明村镇”小厂村:头雁领航雁齐飞

来源: 长城网  
2018-07-21 16:15:00
分享:

大厂回族自治县大厂镇小厂村优美的环境。李英杰 摄

  长城网廊坊讯(通讯员 黄蕾 李英杰 记者 祝雪娟)近日,记者来到大厂回族自治县大厂镇小厂村,只见别具特色的休闲公园、古色古香的中式凉亭、生动美观的文化墙一一映入眼帘,处处焕发光彩,这些都让村民们收获着满满的幸福感。

  大厂镇小厂村是该县有名的先进村,村庄环境干净优美,回汉两族群众和睦相处,民风淳朴,村情和谐稳定。这都得益于该村一心为民、担当干事的“头雁”群体——村党支部。

  环境建设抓手中,为民服务扛在肩。小厂村的美,不仅美在村民满足的笑脸和越过越舒适的日子上,更美在村党支部精诚团结、敢为人先的为民情怀上。在小厂村,修建公园、广场、硬化道路、更换村牌、绘制文化墙、实施天然气改造……每一项工作,村党支部都是一马当先、冲锋在前。用村民金玉茹的话说:“村里有什么事情,只要需要出钱出力,党员都是第一个上。”

  说起基层党组织的职责使命,李兴瑞深有感触地说:“基层党组织只有全心全意服务群众,才能让群众满意、受群众拥护,组织力才能得到有效提升,才能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村党支部今后将一如既往,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奋进立新功。”

  “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家的事”,小厂村党支部把掷地有声的承诺变成了说到做到的践诺。2018年春节,村内晨兴街、新兴街下水道发生严重堵塞,部分街段不能使用专业设备清理,村党支部就索性组织党员钻入冷冰冰、臭烘烘的管道中,人工清理杂物。村民赵士林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至今感动不已:“那么冷的天气,村里的党员硬是顶着严寒把管道疏通了。不论有什么急难困苦,只要有党支部在,我们就不用担心。”

        心齐万事兴。从2012年《村规民约》、“静思语录”制定以来,小厂村先后涌现出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等身边好人5名;2014年,村里四个幸福公园修建完毕,村民娱乐有了好去处;2015年,该村523户村民全部用上了节能环保的天然气;2017年,村庄背街小巷全部实现硬化,村民彻底告别“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2018年,“厕所革命”在小厂村全面启动,借着民族特色村寨建设的东风,村庄门楼墙帽改提工程拉开序幕……这一系列惠民举措也让小厂村收获颇丰,全国文明村镇、省级文明村、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县十大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等一项项烫金荣誉纷纷花落小厂村。

关键词:大厂回族自治县,小厂村,党支部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