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苑

世界非遗项目古琴之代表北京“钧天坊”落户廊坊

长城网 作者: 2016-12-18 17:34: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17日下午,伴随着《平沙落雁》等几曲空灵的古琴声,数十名来自京津冀三地的古琴大师和古琴的追随者、爱好者欢聚在一起,共同切磋技艺,交流经验,分享感悟。这也标志着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琴之代表北京“钧天坊”正式落户廊坊。

  位于廊坊市广阳西道的这家“钧天尚苑”是北京“钧天坊”在全国的第6家城市代理机构,装饰风格古朴内敛,儒道合一,从大门一直到室内,古乐的减字谱和古琴点缀其间,古韵十足,给人以典雅和美感。当日下午的演奏现场,数十名古琴追随者席地而坐,有的目不转晴专注欣赏,有的闭目陶醉沉湎其中。古琴那中正平和,恬淡悠远的意境让人回归自然,忘却了自我。每当曲罢,现场都自发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古琴大师王鹏老师在致辞中说:“在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和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北京钧天坊落户廊坊,就是为了给廊坊人民带来清新、高雅的古琴艺术。尤其让廊坊的青少年早日接受这一高雅艺术的熏陶。”王鹏老师介绍说,学习古琴其实并不难,不要认为自己五音不全,五音对五行和五脏,谁都可以学习并且能够学的很好。

  据介绍,北京“钧天坊”是一家集传承、研究和教授古琴技艺的专门机构,由高级古琴制作师、中国乐器制作协会常务理事王鹏创办,目前在全国有76家分支机构。“钧天坊”有三块骄人的牌子:一个是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项目》,全国仅此一块;第二个就是中国艺术研究院非遗保护中心颁发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单位》;第三个就是文化部颁发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在全国古琴界只有钧天坊有此殊荣。钧天,就是天的正中,《庄子》里面说是“天籁之音”的意思。钧天坊就是创造这种天籁之音的地方。

  据了解,古琴又称玉琴和七弦琴,是汉民族传统乐器,至少有三千年以上历史。在中国古代社会,“琴、棋、书、画”历来被视为文人雅士修身养性的必由之径。古琴因其清、和、淡、雅的音乐品格寄寓了文人风凌傲骨、超凡脱俗的处世心态,位列中国传统文化四艺之首,是中华文化中地位最崇高的乐器。历史上,伯牙、钟子期以“高山流水”而成知音的故事流传至今。古代大量诗词文赋中也有琴的身影。古琴经典传世曲目有《高山流水》《阳春白雪》《阳关三叠》《梅花三弄》《胡笳十八拍》等。

  廊坊“钧天尚苑”琴师徐佳佳女士介绍说,2003年11月,古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第2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2006年5月,被国务院列入第1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来源: 廊坊都市报

关键词:世界,非遗,古琴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