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手艺•廊坊”非遗展精彩亮相50个项目大饱眼福

长城网 作者:刘振山 张泰源 2016-09-10 17:49: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9月10日讯(刘振山 张泰源)栩栩如生的泥塑、做工精巧的京绣、别具匠心的柳编、生动形象的玉雕……9月10日,廊坊市博物馆展厅内迎来50项手工绝活,以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的“手艺•廊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这里隆重开展。

廊坊博物馆非遗展开幕式。刘振山 摄

  当日上午,在博物馆一楼大厅进行了“手艺•廊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开幕式,并颁发了第五批廊坊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牌匾。文化部非遗司和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有关领导出席开幕式。

  走进展厅,展出的非遗作品可谓琳琅满目,令人叹为观止。百宝嵌、传统风车、虎头鞋、陶艺、牙雕、葫芦烙画、錾刻……每一样都承载着中华民族厚重的历史文化,展现出非遗传承人的高超技艺。

  在展会现场,景泰蓝制作技艺、雕漆制作技艺、秸秆扎刻制作技艺、传统布艺等部分手工艺现场体验平台被市民团团围住,纷纷上前学习体验。传承人展示的传统制作技艺让市民大饱眼福.

  市民许先生抱着4岁的女儿来看展览。看到这么多新奇的东西,小萝莉乐坏了,不停地用小手指指这个,再玩弄一下那个,还嚷着让爸爸给她买几样。在小萝莉看来,这些新奇的东西要比家里的玩具有趣多了。许先生激动地说:“真没有想到,咱们有这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太精美了!这可是咱们民族文化的活化石……”

  廊坊市文广新局局长邵二玲表示,廊坊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拥有众多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尤其是明清以来,作为京畿之地,深受京都文化的影响,涌现出一大批能工巧匠,传承了辉煌高雅的宫廷文化,为我们留下了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展览希望增进和唤起全社会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和自觉保护意识,拉近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人民大众的距离,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深入人心,以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

  据了解,此次展览由廊坊市博物馆、市群众艺术馆共同主办,将持续至9月30日。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五大类非遗项目,涉及泥塑、剪纸、传统戏靴、陶艺、柳编等50个传统手工艺项目。

  据介绍,自2004年廊坊市全面启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以来,截止目前,已成功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2项、省级名录76项;现有国家级传承人7名,省级传承人47名;市政府已公布五批市级保护名录共234项;市文广新局命名三批市级代表性传承人125名。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手艺,文化遗产,展览,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