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生活资讯 >> 文苑

开学第一课

长城网 作者:孟铎 2016-10-21 16:34: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二年的寒窗苦读,我们经受了高考的历练。那段让人刻骨铭心的岁月已经远去。高中时代,我们来不及回味总结,大学生活的帷幕就已经悄悄拉开。我们终于冲破了高考的“牢笼”,“闯”进了满是青春澎湃的大学校园。一切的一切,陌生而美好。

  在期待中等待,在等待中憧憬,在憧憬中向往……我们终于如愿地走进了蜚声全国的河北传媒学院。大学的生活真的开始后,我们经历了军训的洗礼,使我们学会了坚持,懂得了团结。

  开学的第一课,我心中充满了期盼与兴奋。我们的第一课,任课老师是张继胜教授讲授的全媒体新闻采写。他给我们的第一感觉是慈祥、儒雅,脸上总是洋溢着温暖的微笑。他虽然已是年过花甲的老教授,但仍坚持站着讲了三个小时。让我们心中满是感动和敬佩。老师获得过全国新闻大奖,央视录制过他撰写的脚本,有着令人称道的资历,可以说是功成名就、德高望重了。但面对我们这些青涩的大一学子,他总是很谦和,让我们的心中产生了满满的获得感,感觉很自豪骄傲地听着课、学着新闻知识。

  因为新书尚未发到手中,所以老师无从照本宣科;而是精心地准备了精彩的课件。如在“要做一名有远见的大学生”的课件中,他语重心长地提醒大家:大学生今天如有挂科之类的问题,就会影响到明天的就业;挂科的同学很多都是在上大一的时候挂的。再如其中一课《只有做好人,才会作好文,更能做好事》,对我们大一新生做了一番颇有针对性的媒介素养教育。阐明了大学虽是研究学术的殿堂,更是教导我们学子如何做人、做学问的一方净土。他还有意地选播了两段生动活泼的“怎样当好记者”的视频。这第一课温馨、清新、难忘。

  大学时光刚刚开始,未来的道路将风雨兼程。我们依然要有自己的目标、自己的方向,不忘初心,自由地奔跑,放飞心情、放飞青春的活力,展开稚嫩的臂膀来拥抱所有的知识……

  (作者系河北传媒学院2016级播音与主持专业 孟铎)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第一课,大一,新闻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