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生活资讯 >> 旅游

2016全国网络媒体看西青采风行——石家大院

长城网 作者: 2016-09-07 15:10: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大院坐落在杨柳青古镇中心南运河岸边,它有着140年的历史,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石家原籍山东,漕运发家后于清乾隆年间落户杨柳青,逐渐发展成为津西首富。清道光年间石家分家为四大门,现在的石家大院就是当年第四门“尊美堂”的住宅。大院始建于光绪初年占地7500平方米,采用四合连套,轴线对称的建筑格局。整个建筑群包含十八个院落,278间房屋,排水、取暖等设施完善,在当年的民宅建筑中首屈一指。建筑中的砖雕、木雕、石雕精美细致、寓意丰富、独具特色。门楼设计巧妙,别具匠心。主体建筑之一的石府戏楼建筑面积达410平米,是我国现存最为完好、规模最大的封闭式民宅戏楼。

  1991年石家大院被辟为天津杨柳青博物馆对外开放,常设杨柳青婚俗、水局等20项地方特色陈列展览,其中新中国反腐败第一大案展览是天津市的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并被中央纪委监察部命名为第一批50个全国廉政教育基地之一。古老的建筑、丰富的馆藏、浓郁的民俗文化氛围使石家大院得到了游客的广泛赞誉。

  单位名称:天津杨柳青博物馆(石家大院)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镇估衣街47号展览内容:现有陈列展览20个(其中包括:二十四孝、砖雕、婚俗、商俗等)。

来源: 天津北方网

关键词:西青,石家大院

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