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社会民生

廊坊市安次区农民生活透着“文艺范儿”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 2016-07-29 11:03: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美丽乡村变化大,百姓乐享新生活。

  在安次区码头镇后屯村,记者近日亲身感受了一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后屯音乐会给人带来的震撼和惊奇。

  据了解,后屯音乐会源于京西西游寿,尊广文和尚为祖师,演奏时的编制有满棚和半棚之分,24名乐手为满棚,12名乐手为半棚。使用的乐谱为传统的“工尺”谱,而且有念唱谱与演奏谱之分。演奏的乐曲有100多支,其中大套曲有《玉芙蓉》《普庵咒》《四上派》等;大板曲有《刀兵计》《极乐所》《燕南过》等,更多的是小曲类,有《会跳神》《豆叶黄》《切八板》《醉太平》等。

  “我们音乐会真是古香古色,10多样古乐器齐上阵,吹的、打的、敲的样样都有,一曲开始,乐手们别提多投入了。我们还到省里参加过多次比赛,金奖、银奖都得过。”提起后屯音乐会,负责人之一,现年65岁的高光里高兴地说。

  一直以来,安次区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不断提高保护文化遗产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全面继承和发扬优秀文化传统。大力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对传承人在工作上给予支持、生活上给予关心和照顾,保证传承工作有序开展。同时,组织非遗项目参加了迎新春河北民间美术精品展、廊坊市特色文化博览会、廊坊市文化遗产日等系列活动,通过宣传展览,进一步增强百姓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认识。

  截至目前,该区拥有东张务音乐会、葛渔城重阁会等4个国家级非遗项目;第什里风筝、黄漕飞叉等7个省级非遗项目;葛渔城仿古玉雕、码头镇五谷粮食画等11个市级非遗项目。

  农闲之时,除了欣赏“非遗”文化等精彩的表演,“农家书屋”也是广大百姓放松身心,补充知识,帮助致富的好去处。杨税务乡北茨平村“农家书屋”里,村民张立志正在翻看一本棚菜种植技巧方面的书。“忙完地里的活后,我就喜欢到‘农家书屋’坐一坐,在这里不仅能放松身心、丰富业余生活,还能查阅到很多棚菜种植的知识,为我们致富增收提供了保障。”张立志说。

  近年来,该区着力抓好农村文化事业建设,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自主管理、村民共享”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全力建设完善“农家书屋”,全区284个村街已经实现全覆盖。如今,“农家书屋”已经成为安次区广大农民学习知识、了解致富信息的最佳选择,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关键词:廊坊,安次,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