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县区动态

大厂: 3D打印点亮众创空间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 2016-07-12 12:09: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下,有一个十分流行的词汇,那就是3D打印技术。房子、汽车、衣服、机器人……你能想象这些东西都可以打印出来。日前,随着大厂回族自治县地标建筑——大厂民族宫的3D打印模型成功问世,标志着这项先进技术在该县落地生根,为大厂众创空间建设增添精彩一笔。

  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大厂县委、政府安排该县职教中心自2015年10月着手筹建大厂众创空间。在广泛宣传的基础上,该县职中充分调动师生和社会力量,以学校部分专业骨干教师为中心,吸收社会“能人”,组建了3D打印、创新农业、太阳能综合利用、动漫与游戏设计四个研发团队,全力推进众创空间建设,而3D打印大厂民族宫模型正是自治县众创空间3D打印团队自主研发的首款产品。

  据了解,3D打印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利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它结合了机械结构设计、自动化控制、计算机网络、机电一体化等技术,是一种具有挑战性,综合性较强的跨学科综合技术。工作中,大厂县职中3D打印团队教师虚心请教、悉心钻研,顺利攻破软件建模、切片处理、三维打印机打印、机器调试、零件组合等诸多技术,日前,大厂众创空间的首款产品——3D打印大厂民族宫模型成功打印。该模型尺寸为60mm×60mm,采用新型的生物基及可生物降解材料PLA,造型形象逼真,精巧别致。此后,3D打印团队又陆续打印出了手机壳、花瓶等多件作品。“3D打印技术在现代工业领域中有着广泛应用,”大厂职教中心常务副校长林海介绍说,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进一步与社会紧密接轨,编制中职教育3D等一系列教程,加强小企业的技术指导,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关键词:大厂,3D打印,众创空间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