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县区动态

京津冀40余学者乐享永清民俗游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 2016-06-29 16:02: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17日至19日,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会长袁学骏等来自京津冀民俗研究领域的44名文化学者,就“民俗与乡村旅游”到永清县进行考察调研。永清县自2003年开发旅游以来,充分挖掘整理当地的历史文化、民俗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资源,形成了“宋辽战争历史文化、永定河故道风情文化、现代生态农业观赏文化”三大旅游文化,面积在两百亩以上的景区有十几家,农家院、采摘园各具特色。

  此次考察中,学者们先后参观了李兰亭纪念馆、徐艳丰秸秆扎刻工作室、北工核雕(冀廊艺宝文玩市场)、盛世福地、海泽田、红藏馆、天圆山庄、白塔寺、金华湖等富有特色的永清县景点景区。

  李兰亭是清末出生于永清的一代京剧武学宗师,他所开创的李派武生艺术源远流长,艺术家裴艳玲曾说:“李兰亭是真正的艺术大师。现在戏曲舞台上凡是非常美的武生动作技巧,一旦寻根求源,很多会归结到李兰亭身上。”

  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永清乡村旅游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徐艳丰曾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民间工艺大师称号,他所制作的高粱秆扎刻作品巧夺天工、精美绝伦。以别古庄镇为中心的数十公里区域内,分布着核雕微雕企业、作坊500余家,从业技师万余人,其中拥有工艺美术家以上称号者就有数十人,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核雕基地,他们的作品被行业内称为北工雕核。

  永清县位于古“三关口”前,“地下长城”宋辽古战道是一张名片,是军事奇观,这一区域还流传着大量杨家将抗辽的民间传说,永清旅游将这些遗迹与传说运用到乡村旅游当中。为了便于游客参观,海泽田景区放大比例修建了这一景观,并成为《永清小子·穿越古战道》的主要拍摄地。白塔寺中的辽代白石塔是我国仅存的两座辽代石塔之一,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关于白石塔流传着许多民间故事。

  考察中,学者们对永清民俗与乡村旅游提出了宝贵建议,并在考察间隙留下了近百件诗文书画作品。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会员、乐亭县作协主席王应荣在《题永清》诗中写道:“永定河水蔚民风,秸秆技艺夺天工。桃核微雕大世界,盛世梨园慰兰亭。万亩林海绿意浓,民俗艺苑众耘耕。文蕴深藏飨来客,京南福地我永清。”

关键词:永清,京津冀,乡村旅游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