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廊坊频道
新闻热线:0316-2339594  投稿邮箱:15831680538@163.com  通讯员群:218899266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廊坊频道>>廊坊新闻>>河北

广宗独臂女孩赵静摘取河北省残运会首日标枪金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孙阳 梁智晓 2014-08-28 10:36: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8月27日电(记者 孙阳 通讯员 梁智晓)8月26日,在省第八届残运会第一个比赛日,广宗籍独臂女孩赵静以24.01米的成绩夺得金牌。独臂90后美女运动员赵静用雄厚的实力展现了残疾人自强不息的时代风采。

  在同一片阳光下绽放风采。对广宗县司马庄村90后女孩赵静而言,虽然不幸肢体残缺但她却用她的人生故事向我们证明了只要敢于尝试,用心努力,就有可能会看到奇迹。

  生命遭遇断点:一场意外事故,造成永久残疾

  赵静刚满一岁时,活泼好动的她早早就学会了走路,在跟随父亲去地里时,自己不小心把手伸到了还没熄火的三轮车传送带里,最后造成不得不右胳膊截肢,从那时起她美好的人生还没开始就已经出现了断点。

  还没记忆的她,除了能感官地感知疼痛外,哪里还知道自己的人生已然与别人不同。后来小赵静慢慢地长大了,去了学校。直到有一天她哭着跑回家,告诉妈妈自己和同学打架了,她说别人总笑话她,说她是没有胳膊的“丑小鸭”,一气之下,就和他们打了起来。自此之后,她总是一遍又一遍地问妈妈:“为什么别的孩子都是两只胳膊,俺是一只呢,俺为啥和他们不一样?”每当那时,妈妈张春雪心里就一振揪心的疼,她不知道该怎么给自己才几岁的孩子解释当年发生的那场意外,直到赵静长大了,家里才把实情告诉她。

  由于身在农村这样比较封闭保守的环境,无论赵静走到哪里,她空空的袖管总是会引起别人的注意,并对她投去异样的目光。这样被高频关注的生活态势,一度让她小小的内心感到无比脆弱和胆小,她开始变得沉默寡言。跟着妈妈去赶集,总是双手紧紧拽住妈妈的衣角,藏在妈妈的身后,不敢见人。后来,她学会了写日记,开始用文字表达自己愤懑难耐的苦楚与内心。有一次妈妈帮她整理衣服,在她的衣橱中发现她曾自己写给自己的一封信。其中写到:“今天又有同学笑话俺了,还冲俺扔石子、土块,俺真的不想再去学校了,俺害怕了。”2007年春天,17岁的赵静停止了学业。

  走出去看世界:“丑小鸭”蜕变“白天鹅”

  海伦凯勒曾说:“只要朝着阳光,便不会看到阴影。”在赵静停止学业的日子里,她并没有放弃对生活的追求与希望。骨子里要强的她,在家人的支持下决定走出去,到外面的世界看看。一个偶然的机会家里听说石家庄一所电脑学校正在招收残疾人学生,她很快报了名,顺利成为宏志班的一名学生。仿佛鱼儿游到了大海,又如同小草得到了雨露的恩泽,在那里赵静的生活不再沉闷、单调。她有了和她一样的朋友和同学,大家成群结伴地学习、逛街。以前从不敢穿短袖的她,夏天可以很自然地穿T恤、裙子了,她不再害怕别人的眼光和看法,在这里她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宽容和平等。

  学习之余,她突然听自己的同学说省里要选拔残疾人运动员了,劝她可以去试试。心细的赵静觉得这是一次机会,如果能够选上或许命运就应该是另外一番天地了。于是她参加了邢台区海选,经过教练一系列的考察筛选,最终选拔出14名初级运动员,赵静便是其中的十四分之一。当省残联体育运动中心打电话通知她被录取了可以去石家庄参加训练时,从不轻易掉眼泪的她那一刻竟然高兴得哭了,躺在床上翻来覆去愣是一晚上没睡着,她说那感觉就就像是自己考上了大学一样高兴。也就从那时起她与羽毛球结下深厚缘分。

  虽然小时候也曾经和家人还有小伙伴闲暇时一起打过羽毛球,但她从没想过这样一个小小的不起眼的羽毛球竟然会成为改变她人生命运的幸运之球。经过连续几个月的艰苦训练,最终省残联体育中心只留下两名最合格运动员,她仍然是其中幸运的二分之一。

  如果说赵静是幸运的,那么她的坚强与努力便是这幸运背后最有效的捷径。羽毛球训练特别需要腿部和臀部力量,赵静由于长期生活在农村,存在明显的营养不良,体制比较差,腿部、臀部的力量就更别说了。为了尽快改变这种情况,除了注意吃饭营养之外,每天早上六点钟就起床去附近的公园锻炼,绕着公园跑6000米,再提前半个小时到达训练场做常规训练。晚上赵静也自己给自己加课,别的运动员都睡着了,她自己还边琢磨边拿着羽毛球拍练习挥拍动作要领。她坚信别人能完成的自己也一定能做好。就这样常规运动员一般5个小时的训练,她却总比别人多出将近3个小时。有时候训练累的全身都疼,连下楼梯都要挪动着下台阶,可她从不说一句抱怨的话。训练分为冬训和春训,平常不训练的日子赵静也总是闲不住,自费去石家庄体校继续训练。她总说:“国家培养俺当运动员,俺必须好好练,为国争光。”

  这样虽累却快乐的日子,带给赵静一种无比强大向上的力量。她已经深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小小的羽毛球早已融入到她的生活之中,成为生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看着她在偌大的球场上,轻松自如地挥拍打球,时而起跳、时而回旋左挡,那样专注的眼神,那样专业优美的动作,远远望去宛如一只“天鹅”在翩翩起舞。站在一旁的教练曲福春很是感慨地说:“这小姑娘聪明、有悟性,也很刻苦,但刚来那会体制很差,黑黑瘦瘦的,小脸还被冻得红红的,看上去像是从边远山区来的孩子,经过这三年多的训练,这不就跟变了个人似的,脸不再红了,特别有精神,整个人都透着青春活力。”当年被同学称为“丑小鸭”的赵静已悄然发生蜕变……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09年羽毛球全国锦标赛中赵静取得了双打第二的成绩,紧接着在2010年河北省残疾人运动会会又获得单打冠军。她已经成为全省残疾人运动员重点培养对象,并力推进入国家队。在今年春季,赵静在第一次训练标枪项目仅两个月后就参加了全国残疾人标枪锦标赛,并获得了铜牌佳绩。赢得比赛后的她变得更加自信和坦然,在球场上她找到了自己人生的坐标与意义。现在,赵静在更加努力地训练,期待着下一场更加精彩的比赛,她说:“我要努力成为世界冠军,为了我的梦想,我要一直奋斗。”

  乖巧懂事的好孩子:其实我和别的正常孩子没什么不一样

  在赵静的人生字典里,从来不存在不可能这样的词汇。她常常会胆大地说:“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确实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我们证明了她和正常的孩子没有什么区别,一定要说有那就是更加出色和优秀。在农村生活的日子,赵静深知父母在地里干活的辛苦,她想帮家里减轻负担,经常悄悄地在旁边看爸爸妈妈怎么干家务,忙地里活。据赵静的母亲介绍:“这孩子在家里经常会蒸馒头、包饺子,啥都会,有时候她的裤子坏了她都一个人缝补,我都很纳闷她是啥时候学会的。”赵静从小就喜欢动手,很多东西都是自己琢磨的,有一次车子的车胎跑气了,爸爸不在家,她一个人用一只手居然把车胎拔下来,修补好了。后来从地里干活回来的爸爸知道了都觉得不可思议。也正是这种勤快、善于钻研的秉性造就了她健全的生活本领和能力。见到赵静时,我们看到她居然梳着高高的马尾辫,辫子扎得很精致,发梢还染了一点咖啡色,一个如此阳光、爱笑的形象呈现在我们面前。当问她怎么梳的头发时,她当即现场很熟练的用一只胳膊加上那只留下三分之一的断臂给我们演练了一遍。那种感觉让人觉得既心疼又佩服。

  还记得小时候看到别的女孩子都扎着两个翘翘的马尾辫,戴着好看的头花,小赵静总是站在人家旁边傻傻地看,那时候她俺心里就想,要是她能有两只胳膊,也能梳辫子该多好。但是妈妈害怕她留长发麻烦,就一直给她剪成短发,直到赵静走出农村,来到了石家庄,有好姐妹主动教她怎么梳辫子,她儿时长发飘飘的“公主梦”才得以实现。她说:“刚开始自己留长发还总是麻烦同学给梳一下,后来自己觉得老这样麻烦别人不好,俺就一个人中午、晚上趁着大家休息偷偷跑到厕所对着镜子练习扎辫子”。梳得不好她就重新再来,就这样一次又一次,不知道弄断了多少皮筋,手都勒出茧子来了,她也一直坚持练习,直到慢慢地能像模像样地竖起高高的马尾辫她这才满意。

  这就是90后独臂女孩赵静的故事,今年22岁的她正如同含苞待放的蓓蕾,她的精彩人生才刚刚开始。她不是上帝眷顾的宠儿,却用自己的单只臂膀告诉我们只要活着就是一种幸运。生活赋予了她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她却用自己的坚强与乐观来解构伤残带来的苦难和困顿。一位哲人曾说:“人应该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并善加发挥和利用,就是对生命最大的尊重。”赵静的故事没有给我们说什么精妙之语,也没什么惊天动地事迹,但她认真对待人生,努力生活态度何尝不是对生命莫大的礼赞与敬意。

关键词:残运会,标枪,赵静,金牌,广宗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