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总投资约1700亿元 廊坊临空经济区累计签约项目37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2021-11-22 22:42: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祝雪娟)11月18日,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主题系列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主题为“落实国家重大战略 高质量规划建设廊坊临空经济区”。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通讯员 贺娟 摄

  今年以来,廊坊临空经济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积极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扛起高质量规划建设临空经济区的主体责任,全面推动临空发展步入快车道。

廊坊临空经济区临空之门。

  规划建设开创新局面。结合临空经济区综合用地和整体开发时序安排,廊坊临空经济区明确五大功能分区以及起步区、启动区,按照“小切口、快循环,统一规划、压茬推进、自我平衡”的滚动式开发建设模式,打造产业发展“引爆点”;已启动实施211亿元的市政公服设施项目,临空之门、临空服务中心、综合保税区(一期)、航空物流区起步区绿化等项目已全面完工,城市发展框架已经拉开,形成了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制定印发《临空经济区新型产业用地(M0)管理办法》,加快新产业新动能培育,为临空经济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用地保障。

施工现场塔吊林立。

  产业招商取得新成果。围绕“1+2+3”产业实施路径,组织集中开工3次、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协同发展第二届高峰论坛、518经洽会第四届中国国际临空经济区发展高端会议、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等一系列活动,截至目前,累计签约项目37个,总投资约1700亿元,已开工产业项目12个,总投资224亿元。自贸区内新增注册企业510家,注册资本共计334.2亿元。制定廊坊临空经济区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围绕产业生态链、区域配套链、营商服务链,培育临空高端经济业态,打造现代产业生态集群,全面提升临空经济区一体化、现代化、国际化水平。

即将投入使用的临空服务中心。

  融资工作实现新突破。在省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今年成功发行88亿元专项债券资金,并与省国开行签署了《开发性金融合作备忘录》,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于7月1日获批500亿综合授信额度,破解了资金瓶颈问题。

  回迁房建设全面提速。高标准推进“临空家园”回迁房建设,已开工面积389.9万平方米,年底前主体封顶不少于300万平方米,同步落实好8个方面30项民生保障具体措施,2022年底前实现高效回迁、满意回迁、全部回迁。

回迁安置区项目首批住宅封顶。

  智慧城市雏形初现。聘请国家信息中心顶级智慧城市设计团队,通过CIM+BIM技术的全面应用,实现虚拟空间与实体城市同生共长,打造国内首个万物互联的智慧新城。目前已发布临空经济区城市信息模型平台一期成果,成立了廊坊临空经济区智慧城市物联感知实验室,2022年重点完成数据中心及政务协同系统建设,启动临空经济区智能城市运行管理中心(AIOC)建设,保证网络安全、数据存储、政务服务及协同办公,达到“一屏统观、平战一体、一网协同”的建设目标。

关键词:廊坊,临空经济区

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