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廊坊:实施重点工程 惠及百姓民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2021-08-30 22:12: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记者 祝雪娟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今年以来,廊坊市全力推进“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开展,大力实施重点工程建设,扎实推进20项民生工程,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全体市民。

  廊坊交通中心工程(光明道上跨铁路桥工程)主桥段施工现场。贾珺 摄

  光明道上跨铁路桥即将“雄鹰展翅”

  “项目建成后将连接既有光明东道和光明西道,成为廊坊市东西轴线上的主干道,对于打通城市交通大动脉,优化南北城区发展格局有着重要意义。”8月27日上午,在京沪高铁廊坊站附近,廊坊交通中心工程(光明道上跨铁路桥工程)主桥段施工现场,高高耸立的龙门吊似巨人般顶天立地,中铁六局廊坊市交通中心工程二标段项目经理赵玉宝说,“主桥段工程采用四墩三跨的上加劲连续钢桁梁结构,全长506米,是国内首座上跨运营高速铁路的高架桥。”

  廊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四级调研员李万忠告诉记者,廊坊交通中心工程光明道上跨铁路桥项目作为一条承载着无限希望的通衢大道,是廊坊的重点城建项目、重点民生工程。2020年3月,该工程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今年6月,项目部提出“大干一百天”,高标准推进工程建设,力争9月份完成主桥转体。

  主桥段钢桁梁拼装现场。长城网记者 祝雪娟 摄

  从效果图上,记者看到,主桥外形酷似展翅雄鹰,寓意着廊坊的经济迅猛腾飞、快速发展。“截至目前,两处施工场地的下部结构和临时结构已全部完成,均处于钢桁梁加劲弦拼装阶段,钢桁梁拼装已完成总量的85%,整个工程计划在今年11月底具备通车条件。”赵玉宝说。

  雨污分流一期工程新源道(新华路——建设路)段施工现场。贾珺 摄

  雨污分流工程改善城市水环境

  8月27日,在市区雨污分流一期工程新源道(新华路——建设路)段施工现场,大型吊车正在紧张作业,双向顶进内径2.2米的雨水管道,现场一派繁忙。在永兴路(光明西道—永华道)雨污分流工程现场,工人们正在平整路面,工程已经进入到道路基层恢复阶段。

  打通城区地下“毛细血管”,让雨污各行其道。廊坊市于2020年全面启动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将原有合流制排水管道改造为独立的雨水管道(渠道)和污水管道,并实施管道切改,在完成雨污分流的同时进一步全面提升城市防涝排水能力。

  永兴路(光明西道—永华道)雨污分流工程现场。长城网记者 祝雪娟 摄

  廊坊市住建局市政设施管理中心副主任宋伟达告诉记者,主城区涉及22条主次干道65.92公里的原有合流主管道改造。2020年已完成40.4公里改造任务,2021年计划完成25.52公里改造任务。截至目前,已完成22.5公里,占总任务量的88.1%。计划主体工程在9月份完成,其他配套和恢复工程11底前全部完成。

  “实施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在消除城市合流水篦异味、改善城市水环境、提高污水处理厂运行效能和水资源利用率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宋伟达说。

  路网工程畅通城市道路“微循环”

  困扰群众出行的“堵点”越来越少,交通出行越来越顺畅,老百姓的心才能越来越敞亮。8月27日,走进永华道路网工程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污水管道的铺设作业。廊坊市住建局市政设施管理中心路网建设负责人陈大威告诉记者,永华道(永兴路—西昌路)(银河路—建设路)道路工程建设标准为城市主干路,由双向两车道拓宽为双向双向六车道。

  打通“断头路”、拓宽“狭窄路”,完善城市路网建设,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2017年以来,廊坊市大力实施“断头路”打通和道路提标改造工程,5年来,共打通“断头路”21条,通车里程35公里,城市框架不断拉大。

  永华道路网工程施工现场。长城网记者 祝雪娟 摄

  今年,廊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全面统筹规划,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断头路”“狭窄路”问题,大力推进畅通民心工程,加快实施城市路网畅通工程建设。今年市政道路建设包括推进10条城市道路续建项目、谋划启动主城区5条新建道路项目。

  陈大威介绍说,截至目前,续建项目中7条道路已完工。余下的3条道路工程建设正在全力推进中,力争年底前主路具备通车条件。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