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民生廊坊

文安县全力备战主汛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航 郑佳庆 王猛 2021-07-31 13:35: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讯(记者 张航 通讯员 郑佳庆 王猛)连日来,文安县兴隆宫镇等8个赵王新河沿线乡镇出动人员和挖掘机等大型机械设备加固河堤、疏通河道,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新镇镇组织挖掘机等机械设备清障、加固护坡。

  文安洼蓄滞洪区是海河流域最重要的蓄滞洪区之一,承接着大清河南北两支的洪水和清南地区五地市十四县5100平方公里的沥水。赵王新河位于白洋淀下口,是白洋淀唯一的泄洪河道,为拱卫雄安发挥着重要作用。

  7月21日晚21时枣林庄枢纽出淀水量为120立方米每秒,7月26日20时白洋淀出口枣林庄枢纽泄量达到300立方米/秒,赵王新河文安段水位上涨较快。

  文安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7月25日下达了《关于转发省防办<关于立即开展白洋淀枣林庄枢纽下游行洪河道清障的紧急通知>的通知》,要求兴隆宫镇、史各庄镇、新镇镇、大围河乡、苏桥镇、大柳河镇、左各庄镇、滩里镇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人员对所辖行洪河道进行清障工作,提早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兴隆宫镇清理河道内淤泥杂草。

  文安县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以防治水害为落脚点,先后实施了79.5平方公里的县城安全区防洪堤建设和华北地区单站容量最大的西滩泵站等四座泵站改建重建工程,积极推动赵王新河治理、文安洼蓄滞洪区建设等5项防洪工程建设。同时在进一步落实防汛责任制、组建应急抢险队伍、加大防汛物资储备、开展各类演练培训等备汛工作基础上,通过建立和完善防汛值守标准化、巡查制度无缝化、物资储备机动化,基础建设常态化,构建完善的防洪工程体系。

  此外,该县还明确了各级河长430名,选聘巡河员217名,组织防汛抢险队伍412支15000余人,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无人机巡防、“河长云”手机APP等技术手段,强化河道监测体系,着力补齐防汛短板,保障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当好护卫京津、护卫雄安的排头兵。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