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县区动态

廊坊开发区交出高分“绿色答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王卫国 陈哲 2023-02-03 16:4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祝雪娟 通讯员 王卫国 陈哲)近日,记者从廊坊开发区生态环境局获悉,2022年,廊坊开发区PM2.5、PM10两项污染物指标全年累计在全市首先达到国家标准良好水平,同时,在廊坊市2022年生态环境社会满意度调查中廊坊开发区荣获全市第一名。

廊坊开发区会展中心。

  廊坊开发区通过精准帮扶、全程指导、当好企业“环保管家”等多种举措,深入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绩效评级工作,取得良好成效。2022年,又有17家企业通过绩效A、B级或绩效引领性企业验收,目前,进入A级、B级和绩效引领性企业的44家企业占评级企业总数72家的61%,在全省领先。更多的企业进入绩效评级较高名单,从根本上减少了大气污染物的排放,也享受到了政府大气环保差异化管控措施的政策红利。

  为了让更多企业通过提升改造,迈入高等级绩效评级企业行列,廊坊开发区生态环境局提早筹谋,从年初开始就逐一对企业进行宣传,综合评价企业的生产工艺、污染治理技术、排放限值、环境管理水平等情况,建立拟提升改造企业清单,纳入年度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进行推进。

  “我们会同行业专家组成服务团队,对区内全部重点行业企业实施‘一对一’帮扶指导,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方案’活动,深入企业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污染物排放特征分布和绩效评级现状水平,聚焦企业发展瓶颈和问题,为企业量身定做绩效评级规划,帮助企业制定提升方案,让企业少走弯路。”廊坊开发区生态环境局局长孙德峰说。

  2022年,廊坊开发区生态环境局服务团队对于暂时评定为C级、D级和非绩效引领性企业等级的46家重点行业企业,对标A级、B级和绩效引领性企业标准提出200多条评级改善建议,指导推动企业整改完善,切实提升企业环保管理水平。同时,为2家企业申请环保设施提升改造国家奖补资金175万元,提高了企业开展污染防治的积极性。不断攀升的A、B级企业数量是廊坊开发区交出的一份成绩斐然的“绿色答卷”。廊坊开发区持续推动企业从被动治污转为主动治污,着力培育管理基础好、治理投入多、行业带动强的企业提升绩效评级,努力形成“培育一批、提升一批、带动一批”的示范效应,推动开发区工业企业整体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廊坊开发区企业在提升绩效评级方面已累计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左右,走出了一条可持续、绿色发展之路。

关键词:廊坊开发区,环境

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