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廊坊文安:飞叉技艺绽古洼 非遗传承有新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航 周东贤 2022-08-14 22:1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航 通讯员 周东贤)苏桥飞叉会又名云叉会,创办于清代同治年间,是流传于廊坊市文安县的一种地方传统杂技表演活动,距今已有160年历史,表演以古代兵器花叉为主要道具,鼓、钹、打击乐为主要配器,共有迎面花、手串儿、鲤鱼挺身等136个动作。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苏桥飞叉会技艺人对儿童进行互动教学。

  近年来,文安县将苏桥飞叉会进校园、进社区、进村街作为该项非遗传承和保护的重要内容,依托非遗传承志愿者,通过技艺展示、集中演讲、互动教学等形式激发青少年的学习兴趣,让广大群众近距离感受这项传统体育运动带来的魅力。

游客体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飞叉技艺。

  苏桥飞叉第六代非遗传承人狄松涛说道:“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飞叉的练习中,在强身健体的同时了解非遗文化,把这项非遗技艺永远地传承下去。”

  如今,苏桥飞叉成员已达到350余人,其中青年演员占比达到90%以上,这一传统体育运动逐渐焕发出年轻活力,每逢重要节日,苏桥飞叉会成员都会在当地文化活动中表演,并多次参加国家、省、市举办的各类非遗文化展演和文艺晚会。

关键词:文安县,非遗,苏桥飞叉会

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