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民生廊坊

为群众办实事的“广阳经验”②丨组建五支队伍 层级解难纾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呈岗 孙泽恒 祝雪娟 2022-02-11 10:25: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喂,物业公司吗?我是馨境界东区5号楼的楼门长,今天巡查到三楼的时候,发现楼道灯不亮了,还有消防设施有缺损,电动自行车在楼道里乱停乱放,麻烦尽快来处理一下吧。”

  “好的,我们尽快派师傅去维修。”

  1月30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当大家都在忙着准备过年的时候,刚刚吃过早饭的夏晓云像往常一样开始对楼道进行巡查,把遇到的问题一边记录在本子上,一边给物业打电话反映楼道灯损坏的问题,不一会工夫,维修人员就赶来将楼道灯修好了。

 夏晓云联系物业解决楼道灯不亮的问题。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孙泽恒 摄 

  “我是一名退休的老党员,自从被大伙儿推选为楼门长后,我就经常利用闲暇时候到楼道里转转,查看一下各种设施是否有损坏,或者电动自行车上楼等不文明行为。简单的事情自己能解决的就自己解决,自己解决不了的就通过智慧党建平台逐级上报给楼长、党小组长或者社区,再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夏晓云说,“能给大伙儿办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解决一些居民身边的问题难题,调解一些邻里矛盾,让我发挥余热,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

  马进峰和李文波是馨境界小区的楼长,每日巡查楼道和小区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常态。“我们每个楼门长都有两个群,一个是生活群,一个是疫情防控群,有各种政策通知及时给居民们传达到位。”李文波说,“作为一名楼长,谈不上什么管理经验,我只是把负责的这栋楼这个单元当成自己的家,在家怎么管理,这栋楼就怎么管理。”

  马进峰一边翻看手机一边对记者说:“在志愿广阳公众号里有一个智慧党建服务模块,我们可以把巡查到的问题拍照,并用简短的文字描述清楚问题,然后逐级上报相关部门,基本都能得到快速的解决。”

  通过手机上报发现的问题。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孙泽恒 摄 

  “您现在看到的这个是智慧党建服务平台的后台管理系统,分为任务管理、积分管理、社区工作等模块,该平台主要是处理广阳区所有楼门长上报的社区治理的相关问题,通过管理看板能够显示出问题类型,处理到哪一个级别了,处理的情况和处理的用时等等。平时还会对楼门长下达一些任务,通过完成任务获得积分,根据积分的多少会有相应的奖励。”廊坊市广阳区加强社区楼门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贾岚翔说,“这里可以看到上级点评,交叉互评和群众评议,群众评议主要是体现群众对楼门长工作的满意度,比如说这个问题楼门长处理完了,群众会在下面作出评价。”

  廊坊市广阳区加强社区楼门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静告诉记者,为解决社区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广阳区全面夯实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组织体系,把党小组建在楼栋上。将辖区87个社区划分为369个党小组社区、2707个楼长和7270个单元长责任区,组建社区工作者、党小组长、楼长、单元长、志愿者“五支队伍”,建立健全“区委——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楼门长)”六级城市基层党建组织架构,筑牢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四梁八柱”。同时,通过积分奖励激发“五支队伍”参与为民服务的热情和积极性,进一步优化社区基层治理体系,织密平安幸福网,助力平安廊坊建设。

  李文波为楼梯扶手消毒。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孙泽恒 摄 

  “‘五支队伍’成员手机上都装有一个App软件,与社区、街道、区委‘智慧党建服务平台’后台联通,谁发现了社区内存在的问题,随手拍照上传,问题按照分包区域负责制逐级处理,其中,疑难问题由区级指挥中心派单至相关区直部门妥善解决。上报问题要求24小时内有回复、有反馈,区级指挥中心不定期对问题处置满意度进行随机抽查回访,形成问题处理闭环。”张静说。

  在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一位60多岁的老大妈来到馨境界社区看望张静书记和同事们,她叫王秀玲,曾经在这里居住了十多年。“我之前给别人当保姆,雇主拖欠了三千多元工资,张书记得知情况后,经过多方协调,费挺大劲帮我要了回来。”王秀玲说,“我特别感谢张书记和她的同事们,在这儿住的时候经常帮助我解决各种困难。虽然我现在搬走了,但我还是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逢年过节有空就来看看她们,表达我深深的谢意。”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王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