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白狐迪拉》作者陈佳同:一定要尊重孩子的阅读兴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慧丽 杜康 祝雪娟 2021-10-25 09:46: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讯(通讯员 王慧丽 杜康 记者 祝雪娟)10月16日,儿童文学作家陈佳同在第十一届河北省图书交易博览会上举行了访谈签售会,并且与现场的家长和小朋友们一起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历以及《白狐迪拉》的故事。小读者们积极踊跃地回答作者提出的问题,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再一次感受到了文字和童话的魅力。

  儿童文学作家陈佳同在第十一届河北省图书交易博览会上举行了访谈签售会。杜康 摄

  传达信念与善良,是作者创作的初衷

  迁徙的非洲象、低空盘旋的老鹰、略显丑陋的鬣狗……在作为本届省书博会线下分会场的廊坊市新华书店中心书城,活动一开始,陈佳同就跟现场的读者分享了自己在非洲工作时拍下的一些照片。

  虽然一些动物的生活地为非洲,但还是有很多孩子一下就说对了它们的名字。

  陈佳同介绍说,自己从小在新疆长大,后来由于工作的关系,经常有机会到非洲、亚洲各地出差,因此,得以有机会近距离地观察很多动物。非洲大草原上动物成群结队、万马奔腾的景象,也深深地刻在了他的脑海里。

  儿童文学作家陈佳同分享自己的创作经历。杜康 摄

  作为一名工科生,陈佳同是怎样走上文学创作的道路的?

  那还要从他儿时的一段经历说起。

  大约5岁时,陈佳同有次半夜醒来,恍惚看到窗外有一个人形的影子,而且是银色的,还有两只尖尖的耳朵。“那大约就是白狐吧。”

  虽然很多人都不相信他的经历,但是这只美丽的白狐,成为了陈佳同心中的一个梦想,并且在多年之后,白狐也化身成了他笔下的主角。

  《白狐迪拉》系列图书就是以白狐迪拉与伙伴们追寻梦想的冒险之旅为线索,展开的一幅波澜壮阔的动物文明画卷。在这其中,传达信念、智慧、善良、勇气与爱,也正是陈佳同创作的初衷。

  小朋友们翻看《白狐迪拉》。杜康 摄

  现场读者积极互动 气氛热烈

  从儿时起,陈佳同就喜欢阅读各种中外书籍。《哈利·波特》《夏洛的网》《不老泉》《山海经》《红楼梦》……都在他的书单之列。

  在活动现场,陈佳同还跟孩子们一起分享了写作文的一些技巧。

  读书一定要精,这分为精品和精读。陈佳同说,一些家长只给孩子买书,但是书中的内容有没有真正消化,有时家长就忽略了,这一点一定要避免。至于如何给孩子选书?可以带孩子到书店,孩子喜欢看什么,就买什么,一定要尊重他的阅读兴趣。

  至于写作,那就要勤加练习了,只有这样,才能做到熟能生巧。

  在现场,陈佳同提议小读者们说出几种表达哭的词语,现场的孩子们绞尽脑汁,给出了答案:潸然泪下、梨花带雨、老泪纵横……一些带孩子来参加活动的家长受到气氛的感染,也加入了进来:泪眼婆娑、眼泪滂沱……

  陈佳同给读者签名。杜康 摄

  一位家长带着自己正在读幼儿园的孩子来参加活动,“孩子平时挺喜欢看书的,大多是绘本类的。虽然孩子识字还不多,但是有这样的机会,我还是愿意带他来现场感受一下。”

  一位父亲在知道省书博会此次名家访谈签售活动后,也第一时间为女儿报名,“孩子喜欢看看书,这样的文化活动我们一定不能错过。听了老师今天的分享,连我都觉得来值了。”

  随后,陈佳同为现场读者进行了签售。

关键词:《白狐迪拉》,作者,陈佳同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