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县区动态

廊坊开发区:发挥“火车头”作用 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王卫国 马珉璐 2021-06-12 11:55: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廊坊开发区地处京津连线黄金分割点,是距离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雄安新区这三大国家历史性工程最近的国家级经开区。在全国219个国家级开发区中,廊坊开发区面积属于“小块头”。但“小块头”也要有大能量,也要奋力追赶。

  “廊坊开发区作为全市唯一的国家级开发区,必须在全市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当好排头兵、领头羊,挑大梁、作大贡献,充分发挥‘火车头’的作用。”廊坊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一平表示,全区上下将以‘事在人为、路在脚下’的信心;‘激情干事业、挑战不可能’的决心;‘争先要好、事争一流’的闯劲,积极破解要素制约,主动创新求变,勇于担当作为,持续发力,在加快建设创新廊坊、数字廊坊、健康廊坊、平安廊坊、品质廊坊中作出贡献。

  多措并举促进创新发展 内生发展动能逐步增强

  走进廊坊精雕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他们自主研发的全闭环一体化五轴高速数控机床正在加紧生产。产品设计师马云鹏介绍,这款产品主要应用于精密模具复杂零件的五轴定位加工和多轴联动加工,是公司的“拳头”产品,目前已经在廊坊实现批量生产。

  公司党委副书记徐芝兰介绍说,他们是一家来自北京的高科技企业。自2010年入驻廊坊开发区以来,在廊坊开发区多方面帮助下,他们搭建起了完善的创新平台,有效地整合了来自北京的优质创新资源,提高了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产品竞争力。

  创新是引领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近年来,廊坊开发区创新主体不断壮大。该区积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构建科技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梯次培育机制。2020年新增省级技术创新中心6家、省级“专精特新”示范企业1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家。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112家,同比增长32%;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26家。

  创新平台不断做强。获批省部级科研创新平台6个,承担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13项,形成专利技术30项。腾讯众创空间(廊坊)双创社区完成创业就业孵化基地认定,21个项目入驻,带动就业200人。目前国家级研发平台5家,省级各类研发平台42家,市级研发平台86家。省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6家,市级产业创新联盟9家,院士工作站5家。

  创新资源不断集聚。落实孵化器、众创空间减免房租扶持政策,拨付房租减免补助31.45万元。出台柔性引进高端人才资助办法,为华为、精雕数控等87家企业884名高层次人才发放生活、购房等补贴资金662万元。全年引进本科以上学历人数1382人,其中博士14人、硕士176人,1人入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人选。柔性引进国家杰青、中科院百人计划、研究员等高端科技人才10人。

  创新成果不断显现。注重知识产权创造,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24.95件,专利授权量704件,商标注册量709件。新奥集团、华日家具获省政府质量奖。成功举办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科技成果线上对接会,发布科技成果19项,10余家企业提出技术需求,20余家投资机构表达合作意向。促成大学城院校与科大讯飞等10余家骨干企业建立4个产学研用校企合作项目。

  加速大数据“新基建” 打造数字经济新标杆

  华为、联通、润泽、京东、人保等企业的数据中心建设加快推进,索菲亚、科森电器、阿克苏诺贝尔、东伦科技等企业大力改建数字化车间,中科院、华为、科大讯飞、志晟等企业参与的智慧园区建设加速进行……“十四五”开局之年,廊坊开发区一批新基建重点项目全面推进。

  “加快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智慧城市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仅对抢抓新一轮科技与工业革命机遇、培育壮大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意义重大,也是廊坊开发区全面提升发展能级、全力推进‘二次创业’的必然要求。”王一平说。

  积极推进开发区5G网络覆盖工作。开发区在省内率先建成5G试验网,截至目前,廊坊开发区内近300处5G基站已经全部完成规划并开通运营。对国际会展中心、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中科廊坊过程工程研究院、中关村文化创意产业园、腾讯众创空间、新奥集团等政府机关、科研院所、创新平台进行了重点覆盖,实现了信号优化,区内部分住宅小区、公共配套区域均完成了5G信号覆盖。廊坊开发区5G基站覆盖密度在全市稳居第一,优化了开发区的营商环境。

  持续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在智慧城市运营中心一期建设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和充实各项功能,为领导精准决策提供了强力的支撑。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开发区运营中心大数据平台的作用,及时针对外来人口情况、人群密集程度、人流热点路线等方面进行分析,监控网络不良信息,及时发现防控工作中短板,生成分析报告,为领导精准决策提供有力支持。目前,廊坊开发区智慧城市建设已经获得各级领导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2020年荣获深圳高交会组委会颁发的“中国领军智慧城区”奖,入选“2020年河北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智慧城市典型案例”。目前廊坊开发区二期智慧城市建设已经完成方案设计,部分功能已逐步上线运行。

  持续加快大数据中心建设。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形成了以华为、润泽和联通基地等企业为龙头的大数据产业链条。截止到2020年底,建成数据中心61.3万平方米,大数据应用中心33万平方米,建成机柜5.67万架,可运行服务器100多万台,已运行机柜4.83万架、服务器80多万台。

  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 卫生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疫情防控工作精准有效。疫情发生以后,廊坊开发区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设立“一办十组”,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全区各条战线1700多名工作人员闻令而动,和广大人民群众一起,守望相助、同心抗疫。全面落实防控措施,实行小区、楼栋全封闭管理,设立发热门诊1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2个,累计排查来廊返廊人员13万余人次、核酸检测近5万余人次,拨付疫情防控经费4000多万元,强化防控物资保障。疫情防控保持了“零确诊、零阳性、零疑似”。

  卫生服务水平稳步提升。投资240万元在开发区医院建设170平方米核酸检测实验室,日检测能力720人份。持续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化,电子签约总人数3.3万人,签约覆盖率达国家标准。持续落实计生奖励优惠政策,组织育龄妇女免费健康检查近3000人次,发放各类补助170万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廊坊院区)项目全力推进,项目一期工程的放疗综合楼、特需体检楼,共计600张床位,计划于今年投入使用。

  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底线 切实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强化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7个行业、领域开展执法检查,检查企业1077家,消除问题隐患1850处,关闭取缔1家,停产整顿33家,处罚30家、处罚金额45万元。强化“双控”机制建设和标准化工作。廊坊开发区内企业双控机制建设参与率100%,122家规模以上企业全部达标,创建了36家双控机制建设试点单位。强化市场监管。加强食药品日常监督检查,全年抽检食品457批次,实物质量合格率100%;药品抽检15批次,合格率100%;检查各类食品企业1188家次,三品一械企业256家次。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共检查各类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02家次,消除问题隐患171个。强化消防安全。扎实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易燃易爆危化品等12个专项行动,消除各类隐患3560余处,罚款88.3万元,接警220次,灭火149次,营救遇险群众27人,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火灾事故和造成重大影响的火灾事故。

  社会稳定状况持续向好。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排查发现涉黑涉恶线索116条,查实涉恶7条,个案36条,查否71条,核查中2条。打掉恶势力团伙3个,一般团伙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58人,批捕78人,移送起诉93人,提起公诉55人。全力维护社会治安。以“亮剑2020”严打整治专项行动为龙头,严打各类违法犯罪,全年治安、刑事案件发案率分别下降14%、8.6%。共受理审执案件3083件,结案3004件,结案率97.43%。加大打击非法传销工作力度,实现全年零发案。投入150万元改造提升诉讼服务中心,实现多项“线下”诉讼服务“一站通办”。东方之珠社区入选第四批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填补了廊坊市国家级“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空白。检察院获“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荣誉称号。

  凝心聚力推进品质提升 城区形象不断提档升级

  创城任务圆满完成。2020年11月,廊坊市荣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圆了17年的创城梦。作为全市“三区”创城主力军,全区上下全面对标提升、全力攻坚会战,确保“硬件出色、软件出彩”,党政办公室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作出重要贡献单位”。执行最严格的包责制度。压紧压实部门和分指挥部“两大责任”,研究出台10余个专项整治方案,逐项成立专班,责任到人,确保创城测评点位、测评任务,点点有责、点点过关。落实最有效的督查机制。制定创城工作日常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办法,组建专门督导组,开展常态化一线督导行动,领导班子亲自到点位找问题、抓整改。形成最实惠的创城成果。开展“创城,我们一起”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80余次,新建专用停车场5个,施划公共停车位近1.2万个,规范占道经营6380处,累计投资3118万元改造提升老旧小区,提前5个月时间完成20条道路提升改造工程等,推动创城工作取得了经得住检验的成效。

  创森成果持续巩固。在廊坊开发区内主要道路打造“五纵五横多节点”的市花景观,完成覆盖12万平方米60万株多月季种植,道路总长52公里;以“5·18”经洽会、“十一”国庆为节点,营造绿化美化景观效果,共种植各类花卉2万多平方米;充分利用拆迁腾退用地,新增植树造林600亩,新增观锦城游园、官东路等道路绿化15万平方米;全区绿化总面积达到2201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8.59%,建成区绿地率47.46%,城市森林覆盖率36.35%,人均公园绿地15.66平方米,城区绿化水平全面提升。

  创卫工作扎实推进。以爱国卫生运动为契机,全面提升开发区环境卫生水平,三区环卫考核评比连续三年第一。组织道路冲洗200余次,出动环卫工6000余人次,维修环卫设施400余处,集中清理清运汇源道、南营村、高速沿线等处各类垃圾5600余吨。规范“门前三包”2665家次,建设环卫场站1座、垃圾转运站7座,安装果皮箱666个,改造提升环保型公厕23座,27个公共机构和5个小区完成垃圾分类,设置智能分类垃圾箱148套,城区面貌焕然一新。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