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县区动态

大厂政法系统坚持“四个突出” 推动查纠整改走深走实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郑晨子 张建兵 2021-05-31 00:01: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入查纠整改环节后,大厂回族自治县政法系统迅速传递“自查从宽、被查从严”鲜明政策导向,部署开展“大起底”“大检查”“大整治”,一体谋划推进自查自纠、组织查处和专项整治,以“四个突出”推动查纠整改环节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思想发动突出“深”。大厂县政法系统严格落实“扛实政治责任、紧紧依靠组织、明确政策要求、保持敬畏之心”要求,共召开各类会议20余次,以推进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抓好思想发动,开展“五必谈”活动,深入宣讲政策,教育引导全体政法干警充分认识和理解政策制定初衷,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如实填写好自查事项报告表。同时,充分发挥举报平台、电话、信箱等作用,主动收集受理群众举报,并通过兑现政策,用好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鼓励促进有问题干警如实主动交代问题。

  线索收集突出“广”。大厂政法系统迅速组织开展了举报线索核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智能化数据排查和政法队伍巡查等,确保将执法司法案件疑点“一网收尽”,由案到人,倒查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组织专班开展举报线索核查,通过群众来信来访、举报信箱、公开举报电话等形式,全面收集汇总群众举报线索。在县教整办、县委政法和政法各部门机关明显位置设置了举报信箱6个,对外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12个,主动收集受理群众举报,并安排专人接待来访群众。通过填报自查事项报告表、开展层层谈心谈话,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和群众意见建议。

  核查处置突出“准”。大厂政法系统不断健全问题线索移交、督办等机制,加快线索流转、核查进度。在依纪依法的前提下把握好政策运用尺度,既不随意降格,也不随意加码,根据违纪违法行为的性质、情节、后果和影响,综合运用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对从宽从严处理幅度作出精准把握,让受到处理的干警心服口服,实现处理一人、警示一片的效果。

  为民办事突出“实”。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大厂政法系统深化“群众说事、干部解题”工作机制平台建设,不断提升解题率、响应率、满意率和关注率,促进为民办事质效提升。3月份以来,共收集群众反映问题74件,解决群众实际问题66件,解决率90%。同时,各政法部门立足职能,对标北京城市副中心政法部门社会治理方式和能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诉讼服务和行政管理等工作,出台便民利民举措29项,有力地提高了政法机关服务群众水平。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县各级政法部门为群众办实事53件,收到锦旗17面。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