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书记市长去哪儿 >> 廊坊市委书记

廊坊:进一步提升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水平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刘飞 刘磊 2021-05-27 22:42: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26日下午,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杨晓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和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精神,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以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水平,为加快建设“五个廊坊”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保障。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燕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副市长张秉舜对2020年生态环保工作进行总结,对今年生态环保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广阳区、安次区、大厂回族自治县作了典型发言。香河县、永清县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廊坊毗邻北京,是首都重要的生态屏障。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是当好河北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的重要任务,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保障。近几年,我市大力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生态环境持续好转,但也要清醒认识到,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长期任务、系统工程,我市在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等方面仍存在明显短板弱项。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激情干事业、挑战不可能”的干劲强力推进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让廊坊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让群众的幸福感更加充足、更可持续。

  会议强调,要聚焦聚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在重点工作成效上实现新突破。要强化大气污染精准治理,围绕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突出综合施治、精准施治,重点抓好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同步治理,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深化工业企业正面清单管理,将管控措施寓于服务之中,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举措,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与企业发展双赢。要强化水环境综合治理,积极推进生态补水,加快湿地公园建设,尽快补齐污水处理能力短板,加大白洋淀流域入河排污口提标改造工作力度,做好地下水超采治理和引江水消纳工作。要强化土壤污染有效治理,加强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全面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法,统筹推进土壤、地下水和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保障好人民群众米袋子、菜篮子安全。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对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面梳理细化,深入查漏补缺,加快推进问题整改,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开展“回头看”,坚决杜绝虚假、表面、敷衍整改,同时坚持举一反三,全面查找生态环境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其他问题,加固薄弱环节,尽快补齐短板。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机制,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协调联动,加强督导考核,强化宣传引导,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印发了生态环保重点工作问题清单、生态环保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以及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等工作方案。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设分会场。(记者 刘飞 刘磊)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