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县区动态

三河市多措并举赓续红色文化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张德敏 2021-03-15 23:17: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了传承红色文化,三河市按照“资政、存史、育人”的理念,坚持“积极挖掘、发扬光大”的思路,进行本土红色文化的挖掘整理和保护传承。以红色文化铸魂补钙,涵养精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

  挖掘整理渊远的红色文化。三河市相继完成《三河革命史》《中共三河党史(二卷本)》《中共三河党史大事记(一二卷)》《血证》《三河人物志》《最美三河》等一批具有历史性、知识性和可读性的书籍,将三河自波澜壮阔的战争年代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涌现出来的突出成就、优秀人才载入史册。

  三河的革命老区地处山区和半山区,风景优美、生态宜人,三河坚持把红色文化、生态文化和古迹文化结合起来,寓思想教育于文化娱乐和观光游览中,不但有利于传播先进文化,又有利于把红色资源转变为经济资源,从而推动革命老区的经济发展。

  实施红色文化保护工程。修建、完善、开放革命纪念馆、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创建富有特色的红色旅游景点,提升红色教育价值。通过完善宣传教育体系,推动红色主题教育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营造出讲好新时代红色故事的浓厚氛围。

  实施红色文化“创建工程”。坚持“连点成线、拓线成面”工作思路,充分整合烈士纪念园与全市的红色资源、历史传统文化,积极申报省级党性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按照“站位高、创意新”总体要求,加大红色文化建设投资力度,围绕打造省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红色文化公园、创建普然生态园4A景区和蒋福山红色旅游线路的目标,逐步完善红色文化软硬件建设。2015年以来,累计投资2000多万元,用于烈士陵园功能提升和陵园环境改善。对英雄纪念碑、烈士纪念墙、无名烈士纪念亭、烈士纪念广场、抗日丰碑碑廊、烈士雨花潭、英雄群像浮雕墙和革命传统纪念馆等硬件设施升级改造。

  打造党史资源、党建精神研究和党史故事传播三个高地。2018年12月,三河市烈士陵园被中共廊坊市委授予首家市级“中共党史教育基地”,使之成为省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和学校红色育人实践基地。积极开展主题教育。制定实施《“十四五”时期红色文化传承保护与发展规划》,挖掘英雄事迹背后的故事,使红色基因和红色血脉,融入党员干部和群众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实施“红色文化”进校园。开展“童心向党、经典传承、筑梦未来”等一系列教育活动,做到每周有一节红色文化辅导课,帮助广大中小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开展“十个一”教育。发挥烈士纪念园和烈士陵园陈列室作用,开展“十个一”教育活动。即:穿一套红军服、举行一次庄严祭奠仪式、上一堂党性教育课、唱一首红军歌、看一场红军战斗影片、重温一次入党誓词、体会一次走长征路、吃一次红军餐、开展一次体验教育活动、写一篇体会文章。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打造以“牢记使命、忠诚担当”为主题的红色教育阵地群。(通讯员 张德敏)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