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民生廊坊

廊坊共受理消费投诉8万余起 挽回损失801万元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贾树敏 2021-03-15 23:17: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记者从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获悉,廊坊全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依托市场监管热线和12315平台共受理消费者投诉、咨询、举报80734件,其中咨询43526件、投诉18839件、举报18369件,办结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01万元。

  据消保委发布的《2020年廊坊市受理投诉情况总结分析》数据显示,廊坊市各级消协共受理消费者各类投诉案件1677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60万元。去年各平台受理投诉举报质量问题位列2020年投诉第一位,共283起,占投诉总数的17%。其中,家用电子电器类60起,占质量问题投诉总数的21.2%;食品类59起,占质量问题投诉总数的21%;交通工具类23起,占质量问题投诉总数的8%;房屋及建材类14起,占质量问题投诉总数的5%。食品质量安全、家用电器、房屋建材、合同纠纷、售后服务不到位、虚假广告等领域,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热点难点。

  接下来,消协组织将围绕“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年主题,重点围绕预付式消费、个人信息保护、网络直播营销、汽车消费维权、农村消费维权、制止餐饮浪费等消费领域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参与立法立规和标准制定。着力编写《消费教育大纲》,探索建立网上消费教育基地,提高消费教育的系统性、易达性和有效性。重点关注共享式消费、在线教育培训、长租公寓、直播带货、社区团购等新兴消费业态和消费模式,加大对违法失信行为、不良营商手法、显失公平格式条款等问题的监督力度,推进消费领域规则建设和完善。落实投诉便利化、规范化措施,提升基层消协组织投诉受理和处理能力。加大消费民事公益诉讼适用力度,推进集体诉讼实践。(贾树敏)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