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一张蓝图绘到底 固安产业新城持续焕发新活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佳 2021-03-06 21:39: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讯 (实习记者 张佳)“刚来的时候感觉不是很便利,有时候需要去北京买一点儿这里买不到的东西。现在,我不用再去北京,物流很方便,家门口有超市,社区有便利店,都很近。”居民郝洁向记者讲述她来固安十二年发生的变化。

  郝洁是北京人,2009年来到了固安,2013年退休来这里定居养老。刚来固安生活的时候四周还是村落,后来这里高楼拔地而起,周围配套设施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入驻,见到了越来越多的年轻面孔,生活的环境也越来越干净,舒适便利。

  固安规划馆。

  固安产业新城建设伊始,邀请了全球9个国家40余位顶级国际大师为产业新城整体规划出谋划策,秉承“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努力实现产城融合。

  如今,固安产业新城已引入商户约500家,各居民社区也依据街道划分匹配了丰富的社区配套商业,包括中大型超市、便利店、药店诊所、美发店、各类餐饮以及儿童培训业态等。大湖商街里的新华书店让居民饱尝精神食粮,大湖超剧场每年有近百场演出,还实现了影片全国同步上映。

  “这里的环境像做梦一样飞速变化

  “刚来的时候这四周还是村落,有一个加油站,那边只有一条小河。现在不一样了,附近公园特别多,绿化环境特别好”郝洁说。“逛完这个公园逛那个公园,每天蹦跶蹦跶的特别高兴,老太太嘛,就是图个开心。”郝洁指着孔雀城大湖公园的方向介绍说。

  的确,固安产业新城已实现蓝廊绿网全域覆盖,建成众多城市公园,包括16万平方米的中央公园、13万平方米的孔雀大湖公园、50万平方米的大广带状公园、12万平方米的儿童公园等。绿化面积超420万平方米,人均绿化面积17.8平方米。

  固安产业新城始终重视基础设施的建设,不断健全完善自身的城市配套功能。截至2020年底,在规划范围内实现了“十通一平”:累计修建道路92条153公里,完成4座热源厂、7座供水厂、2座污水处理厂、2座雨污水提升泵站、42座换热站、6座开闭站等相关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建设。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首家跨省市的异地航站楼——固安城市航站楼,位于河北京南・固安高新区固安科创中心且距机场仅10公里,集航空值机、行李安检、行李托运、机场巴士、贵宾休息等功能为一体,已于2020年9月16日起正式启用。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固安城市航站楼。

  “产业新城引来青春新面孔

  临近黄昏,街道上停满了一排排大巴车。

  郝洁对记者说,这是大批年轻人上下班的班车,固安的高科技企业吸引了大批年轻人的到来。尤其是2015年之后,年轻面孔一下子多起来,这里的变化,吸引了很多自主创业和在北京工作的年轻人。现在,从固安去往北京通勤的问题也在逐渐解决。

  截至2020年末,固安产业新城引入企业超600家,签约投资额近1400亿元,累计实施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50个,引入高新技术企业62家,高层次人才149名,国家级实验室或企业技术中心15个。已建成1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国家级众创空间、1个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省级众创空间、1个市级众创空间,累计孵化项目186个。引入2个省级院士工作站,高标准建设固安高新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全国建设首个博士后成果转化基地,累计引入高层次人才成果转化项目138个,园区内拥有专利授权697项。

  以京南科创谷为策源地,“京津研发,固安转化”的态势正在形成,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并形成了新型显示、航空航天等主导产业集群。

  维信诺(固安)显示科技有限公司。

  “人好环境好,我们已不是外来人

  “刚来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不太能融入进去,后来通过社区带动,我们一起做公益,一起参加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现在是远亲不如近邻了。我得跳舞去了,大家还在等着我。”郝洁说。

  2015年7月,固安幸福志愿服务会在固安产业新城应运而生。经过5年多的探索,目前已经形成了以党建为引领,以志愿者为主体,以幸福荟为载体,设立并运营志愿大学,提升志愿者专业能力,同时,积极筹建志愿专项基金,用于志愿组织的可持续发展的“一城一校一基金”的志愿服务模式。

  固安志愿者开展活动。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形成了以华夏幸福固安区域党员为核心骨干的志愿者组织“固安幸福志愿服务会”,在林俐、杨春蕾、辛华等党员志愿者的带领下,固安产业新城涌现出包括李均英、包刚、张丹、夏毓新、薛方、丁兆云、杨雨茗等男女老少、各行各业都志愿参与的优秀志愿者群体,建立了包括18000+固安志愿者在内的庞大志愿服务队伍,每年定期举办城市志愿者节、Open day、中秋晚会等志愿者活动,定期开展集装箱志愿服务、爱心冰箱、暖冬行动等志愿服务项目。

  “咱社区退休的阿姨们每天都可忙了,上午跳舞,下午唱歌,周末还得去参加比赛,他们还组建了老年模特队上固安春晚,看着他们都觉得开心。”社区志愿者赵艳伟说。

关键词:廊坊市 固安县 产业新城

责任编辑:张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