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法制廊坊

安次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实打实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 2021-01-06 18:45: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20年,安次区检察院以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等专项监督活动为抓手,以办理“4+1”领域案件为重点,围绕疫情防控 、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护国有财产等开展工作,共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61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件。

  该院坚持疫情防控与办案两不误,采取与行政机关磋商的方式,办理涉疫案件3件,督促行政机关规范处置废弃医用物品,加强涉疫管理中公民个人信息保护。充分发挥检察服务保障作用,先后走访多家企业、学校、超市及个体工商户,检查防疫措施落实情况,讲解复工政策和注意事项。

  开展网络餐饮专项监督活动,立案3件,就网络餐饮中存在的违法问题和安全隐患向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行政机关及时督促网络平台及商家进行整改,有效净化辖区网络餐饮服务经营环境,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落实“四个最严”标准,对1起加工销售过期冻猪肉案件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全部民事诉讼请求获法院一审判决支持,打击食品安全领域违法犯罪,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及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对污水排放、生活垃圾随意堆放、建筑垃圾占用耕地、焚烧秸秆等进行调查、核实,共立案50件,通过磋商、发送检察建议等形式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共同维护生态健康。加强国有资产保护,及时对养老金调整及发放领域存在的不规范行为进行监督,共立案2件。

  积极探索公益诉讼“等”外领域,办理道路交通安全领域案件3件,强化占用国道、危害交通安全问题治理。(记者 杨雅淇)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