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县区动态

永清经开区:聚焦绿色精准效益打造特色活力园区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 2021-01-06 18:45: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4日,位于永清经济开发区的圆通北方总部基地一派繁忙景象:5条全自动智能化分拣流水线正高速运转,这里每天进出港货车500辆、中转快件200万件,是华北、东北地区重要的物流中转枢纽和快件集散地。

  难以想象,如此现代化智能化的包装分拣车间,先前是一片闲置多年的厂房。2020年,永清县创新思路,县主要领导担当“第一服务员”,经开区和有关部门开展全程“保姆式”服务,推动圆通顺利接盘闲置的厂房土地,仅用140天就建设完成一期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达效。

  园区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产业聚集区。2020年以来,永清经开区牢牢把握深耕北京和借势临空发展两大着力点,明确“2+1”产业发展定位,重点发展现代商贸物流总部和航空智能制造两大新兴产业,做优做强已有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全力打造“活力+像样”特色园区,推动园区迈出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

  在明确产业发展定位后,永清经开区着力破解土地制约瓶颈,对园区内低效用地企业进行全面摸底清理。2020年,共排查17家、占地1300亩的低产或停产企业。“本着先易后难、‘一企一策’的原则,我们全力实施‘腾笼换鸟’工程,成功盘活7个项目。”永清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新华介绍,总投资35亿元、占地500多亩的圆通北方总部基地就是通过闲置土地清理再利用的形式,实现了项目用地的对接盘活,为全市破解土地瓶颈提供了成功范例。

  “腾笼换鸟”破题开局,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在益田集团高科技成果孵化基地,项目一期工程建设已接近尾声,工人们正在进行建筑的外部装饰装修。“今年4月,基地一期就可投入使用。”益田集团项目负责人何步文介绍,该基地主要面向信息产业、软件开发、智能设备等高科技创业企业,预计全部建成后营业收入可达3.78亿元,上缴税金5342万元。

  2020年,永清经开区旗帜鲜明地树立“千忙万忙,没有项目就是白忙”的理念,动员全区上下坚持把项目建设摆在“头版头条”,重点聚焦“绿色、精准、效益”招商引资,“不是在项目建设的工地上,就是在招商引资的路上”已经成为常态。像益田集团高科技成果孵化基地这样的新兴产业项目,2020年在经开区落地9个,总投资67.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亿元,已完成投资14.21亿元,已经建成投产4个。

  与此同时,永清县积极用足用好债券政策,申请债券资金10.6亿元,与农发行战略合作50亿元。其中,拿出4.5亿债券和5.5亿的农发行战略合作资金用于经开区的“新九通一平”建设,一举改变了过去由开发商主导建设园区基础设施的局面,既加快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速度,又有效节约了建设成本。

  园区要发展,营商环境是关键。永清经开区积极推进以容缺审批为内涵的产业项目审批制度改革,2020年3月2日为首批开工的4个重点产业项目实行容缺审批,集中开工日就办理了开工许可证。同时,开通企业家联系县委书记、纪委书记、政法委书记“三个直通车”,实行处级领导、乡镇(园区)科级干部、纪检干部等分包一个重大项目的“6包1”服务机制,大力培育“1236”营商品牌,努力使园区成为投资的洼地。

  “围绕临空科创区带动的比较优势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辐射优势,我们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全年预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0亿元,增长11.1%;税收完成8.76亿元,增长7.2%。”张新华介绍,目前,永清经开区已经迈入产业集群加快培育、能级加快提升的发展阶段。未来三年,经开区将打造成为500亿产值园区,其中装备制造业产值实现100亿元,现代商贸物流业产值实现300亿元,航空智能制造业产值实现100亿元,真正成为引领和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记者 刘杰 通讯员 张玉宇 刘欣羽 郭淼)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