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县区动态

大城经开区:借势雄安新区建设 加速高新产业集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1-02 20:36: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讯(通讯员 刘雅娜)深冬时节,大城经开区中科智造港项目的招商中心内坐着前来咨询合作的客商。“目前,我们已有100多家意向客户,下一步将进行更精准对接、洽谈。”中科智造港项目负责人安海介绍,该项目重点承接服务于北京、天津、雄安新区及廊坊市优质产业资源,打造智能制造及新兴产业集群。

  中科智造港项目预计总投资约5.67亿元,建成后年营业额将达到5.1亿元,年税收约5700万元,吸纳就业约3000人,带动大城县及周边智能制造及新兴产业的发展。中科智造港项目仅是大城经开区今年引进的项目之一,2018年以来,大城经开区共签约落地项目15个,总投资38亿元,争列市重点项目4个。目前,在谈项目共有12个。

  大城经开区是整合大城工业园区和大城气雾剂产业园两个省级园区,组成的省级经济开发区,现已形成了“一区四园”的基本格局:北部是现代制造业工业园;西部是新能源车产业园;中部是气雾剂产业园;南部是托管的绝热节能材料产业园。四个园区目前均由政府主导开发运营。

  园区是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产业聚集区。近年来,大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经开区建设,累计投入资金10多亿元完善基础设施,并正在争取债券资金2.84亿元,用于园区开发。目前,园区内共有企业2385家,其中,“四上”企业33家。2019年,经开区税收完成4.99亿元,占全县比重为39.17%。

  “我们将把园区建设和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大城发展的最大抓手,借助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有利契机,全力建好园区主战场,打好招商主动仗,加快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城经开区招商促进局局长戈立军说,尤其我们要借势雄安新区建设,加快产业集聚发展。目前,园区内主要产业有保温建材、电动车制造、汽车配件、新能源发电、新材料制造、高端装备制造等。

  留足发展空间。利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积极向上跑办,力争对气雾剂产业园和绝热节能材料产业园进行调区扩区。其中,气雾剂产业园计划由原来的2.45平方公里扩大至10.17平方公里,绝热节能材料产业园计划由原来的3.21平方公里扩大至9.84平方公里,为项目落地和未来发展留足空间。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在加快推动气雾剂产业园向综合型园区转型的同时,集中全县人力、物力、财力,向其倾斜。同时,努力申请债券资金,全力完善园区路网、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实现园区内的“九通一平”,使之真正成为承接北京外溢项目和国内外大项目、好项目的高端落地平台。

  提前收储土地。近期,来大城县考察交流的客商明显增多,包括河南双汇集团、四川巨星农牧集团、中船重工集团等上市公司、知名企业。为做好引进项目的前期准备,该县将通过政府主导,把气雾剂产业园内合适地块全部流转到政府手中,提前把土地做熟,确保项目来了随时可以落地。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城县安排经开区筹建3支专门招商队伍,给经费、给政策,聚焦京津雄和发达地区进行招商,每支队伍都相互独立、绩效管理,以实绩论英雄。同时,严格准入标准,对不符合产业定位、投资强度较低的企业,坚决不允许入园,绝不低效利用一分土地。

  “政府牵头组织大户企业对接雄安新区和临空经济区,已有21家保温建材企业的68种产品入选河北省助力雄安新区优质保温建材企业产品宣传册,且华美、神州等企业,陆续拿下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北京四中雄安新区校区、雄安高铁站等标志性建筑的保温工程。”戈立军说。

  接下来,将引导支持企业对标雄安标准、雄安质量,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研发先进技术,打造一流产品,提升品牌影响力,推动绝热节能材料等特色产业在新机遇下“二次腾飞”。同时,扶持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完善产品体系,积极引进一批上下游企业,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做大产业集群。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