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书记市长去哪儿 >> 廊坊市委书记

廊坊:加快推动开发区提升能级创新发展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刘飞 2020-12-14 09:32: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13日,我市利用一天时间,召开县(市、区)委书记开发区建设专题研讨会。市委书记杨晓和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推动开发区改革发展的各项部署要求,认真分析研究影响改革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对标对表找差距、强化措施补短板,加快推动各地开发区提升能级、创新发展,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燕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第六督查组组长刘振华出席会议。

  市领导柴宝良、蒋洪江、李波、魏国东、贾永清、陈少军、张金波、王亚军、詹晓阳、白文建、王凯军、赵晋进、张海川出席会议。

  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开发区处处长唐金江作专题辅导。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结合各自职能,对中央和省、市支持规范开发区发展的有关政策进行解读,对加快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廊坊开发区和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紧密结合本地开发区工作实际找问题、定目标、明举措,市委各常委对所分包联系县(市、区)工作进行点评。其间,杨晓和不时插话详细询问具体情况,及时给予工作指导。

  在总结讲话中,杨晓和指出,开发区是推动经济发展、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平台,是支撑长远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加强开发区改革发展事关廊坊新一轮发展的破局腾飞。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推动开发区改革发展的部署要求,把开发区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财政的“钱袋子”,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突破,持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着力破解瓶颈制约,在敢闯敢试中蹚出新路径、打开新局面,聚力打造经济“高产田”,全力提升开发区能级,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杨晓和强调,要做优做强开发区平台,加快补齐基础设施欠账和短板,进一步完善功能配套,推动开发区提档升级,增强综合竞争力和承载力。要坚持“亩均论英雄”,加大腾笼换“凤”力度,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建强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创新链,促进产业集群集约集聚发展,打造经济“高产田”。要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当好企业的“服务员”,提高市场主体投资信心和开发区吸引力。要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以调整开发区考核办法和开发区内部人员激励措施为突破口,理顺“内外之间”“条块之间”职责关系,吸引更多高端人才投身开发区建设,让开发区发展焕发新活力。要强化巡察成果运用,逐项抓好市委第六轮常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全面提高做好开发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强化责任担当,各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以加快开发区改革发展为突破口,用心想事、精心谋事、潜心干事,以上率下、冲锋在前,以一流干劲创造一流业绩,掀起新一轮竞相发展的热潮。

  杨燕伟强调,开发区是优惠政策、优势资源、优质要素集聚集成的重要平台,也是全市的经济命脉。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摆位,把开发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深入摸底调研,找准破题路径,全力以赴给政策、强举措、抓整改、促落实,力促开发区“二次创业”,推动全市开发区实现大发展、快发展、高质量发展。要聚焦问题、狠抓关键,着力解决对开发区研究不深不透的问题、开发区后续发展支撑力不足的问题、体制机制不顺和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营商环境不优的问题,全力破除制约开发区发展的拦路虎、中梗阻、绊脚石。要压实责任、健全机制,成立工作专班,理顺管理机制,强化督导检查,完善考核体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为开发区建设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一天的会议议程紧凑、务实高效。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面对面的研讨交流和思想碰撞让人受益匪浅,既打开了视野、开阔了思路,又深化了认识、掌握了方法,进一步坚定了加快开发区改革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把开发区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创新再发力,全力推动开发区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加快推动廊坊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刘飞)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