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乐道廊坊

廊坊开发区着力打造电子信息产业新高地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 2020-11-16 10:37: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记者走进润泽国际信息港A-2数据中心机房,一组组机柜整齐排列,灯光闪烁的服务器存储着海量数据信息。“自2010年入驻廊坊开发区以来,我们不但建成了5栋数据中心楼,而且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向物流、教育、金融、芯片、可穿戴设备等大数据应用领域拓展。2019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了10亿元。”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裁李笠说。

  华为、润泽、京东、滨松光子、有研光电……在廊坊开发区内,电子信息企业总数已达120余家,覆盖了研发孵化转化、生产制造、技术服务等全产业链条。“2019年,全区电子信息产业营收达240亿元,占全区规上企业营收的40%,电子信息产业正在加速跑上发展‘高速路’。”廊坊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一平说。

  廊坊开发区突出龙头带动、项目布局,打造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发展“强磁场”。10月13日,走进北京滨松光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廊坊分公司,在公司的密闭式生产车间里,身穿白色工装、佩戴严密口罩的工人正在组装精密光电器件。自2005年入驻廊坊开发区以来,这里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光电倍增管生产基地,每年40万套光电倍增管系列产品销往全球。

  在廊坊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版图上,像滨松光子这样的龙头企业还有很多。近年来,廊坊开发区紧紧依托华为、京东等旗舰型项目,瞄准国内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100强,大力引进高端龙头型企业。目前,已经集聚了华为、京东、润泽等一大批电子信息龙头企业,加快补齐数据中心、应用平台、增值服务、配套端产品等电子信息产业链,形成龙头企业带动、多点支撑、由“点”到“圈”的蓬勃发展之势。

  实施“大项目带动大发展”战略,引进了以总投资400亿元的华为云数据中心、总投资127.4亿元的京东云计算中心、总投资98亿元的润泽国际信息港、总投资130亿元的中国联通华北(廊坊)基地以及京东跨境电商保税区北方中心等为代表的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辐射带动作用强的项目落户廊坊开发区,带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深入实施“百企转型”,确定102家低效企业,实施产业升级计划。对区内83万平方米楼宇整体打包集中推介,整合盘活闲置楼宇9.2万平方米,引进腾讯互联网+双创社区、中关村互联网文创园(廊坊园)、北理工VR产业研究院等一批高端项目,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近日,在华为廊坊基地云数据中心项目现场,新建的几栋数据中心楼拔地而起。“廊坊开发区作为华为公司在全球投建的一级战略节点,这里将承担起在华北地区公有云、消费者云等核心业务的就近接入和服务。”项目总监陈玉华告诉记者,项目使用了公司创新的模块化技术,无论施工还是运维,都大大节省了时间和成本。

  聚力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廊坊开发区狠抓科技成果转化,建立重点科技创新企业培育库,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计划,壮大中关村互联网文化创意产业园、腾讯众创空间,完善全链条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目前,高新技术企业达8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269家。新奥技术中心在2019年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评价结果中,位列全国第10位、全省第1位。

  狠抓智慧园区建设。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公共数据中心通过竣工验收。与华为、联通、电信合作在全省率先正式开通运行5G实验网;与华为公司合作建设“政务云”“企业云”,在推行31类99项不见面审批业务基础上,实现更多审批事项全流程网办、不见面审批。推进“企业上云”,降低企业信息化建设成本,助企腾“云”驾“物”。

  狠抓产业融合应用。推进“互联网+”行动,与科大讯飞合作共建京津冀人工智能应用中心,推进互联网与服务业深度融合,打造“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司法”“智慧医疗”“智慧环保”等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场景。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投入使用,荣获“2019智慧开发区建设优秀案例”“2019年度最佳城市创新规划奖”“2019中国领军智慧城区”3个国内国际奖项。

  服务历来是廊坊开发区的“金字招牌”。服务支撑,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营造了最佳环境。

  今年,廊坊开发区精准制定鼓励产业发展的政策,用足现代服务业和总部经济30条、高层次人才20条和创新创业扶持政策10条及促进高质量发展10条措施,创新完善政企面对面、政银企对接、产学研用对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帮扶专员、政企直通网络服务平台“五大机制”,在企业上云、工业设计等方面强化政策供给,鼓励支持企业轻装上阵、放手发展。

  充分利用各类平台,吸引信息技术领域领军人才、特殊人才、紧缺人才在开发区创业创新和从事教学科研等活动。制订和落实优惠政策,吸引有技术、资本以及管理才能的京津人才、海外人才来开发区创新创业,充分利用京津及海外信息技术人才资源,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廊坊开发区还同华为公司合作推出“企业云”,帮助包括电子信息企业在内的区内企业插上“云翅膀”,不仅可以让上“云”的企业降低信息化建设成本,而且可以促进各类信息技术在企业中普及应用。“企业云”自2019年1月份推出以来,目前已经有52家企业应用。(记者 马珉璐 通讯员 马建强)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