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新闻发布厅

廊坊市民政局孤儿保障提标工作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2020-09-01 19:35:40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孙泽恒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孙泽恒)6月19日,记者从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廊坊市下发了《关于调整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和制定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补助标准的通知》,将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由每人每月1440元调整到1600元。在提高孤儿保障标准的同时,制定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补助标准,具体标准为每人每月1440元。

  主持人:廊坊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与新闻发布科科长吴源生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市民政局新闻发布会。这次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向大家通报一下我市孤儿保障标准提标工作有关情况。

  近年来,廊坊民政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抢抓机遇,扎实工作,积极发挥社会保底作用,提升服务质量,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按照上级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民政部门对孤儿保障标准进行了调整提高。今天市民政局就具体提标工作情况进行新闻发布。

  下面,请市民政局副局长、一级调研员杨建光同志发布孤儿保障提标工作相关情况。

  发布人:廊坊市民政局副局长、一级调研员杨建光

  尊敬的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结合民政部门工作进展,现将廊坊市孤儿保障提标工作和我市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补助标准制定工作的有关情况发布如下:

  一、此次提标工作基本情况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及“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廊坊市民政局紧紧聚焦“六稳”“六保”要求,强化理论武装,严格对标对表,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坚决把“保基本民生”放在工作首要位置,以“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问题”为目标,充分发挥好民政工作兜底保障作用,切实保障特殊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兜住兜牢民生底线,不折不扣抓好全国两会精神的贯彻落实。

  按照中央、省文件要求,在前期充分调研基础上,我市进一步提高了孤儿保障标准。6月1日,以市政府名义下发了《关于调整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和制定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补助标准的通知》,将我市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由每人每月1440元调整到1600元。在提高了孤儿保障标准的同时,我市制定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补助标准,具体标准为每人每月1440元。新调整、制定标准从2020年1月1日起执行。

  二、此次提标工作主要特点

  一是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民生保障,特别是困难群体保障工作放在首位,市领导高度重视,将孤儿调标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多次调度、全力推动,确保了孤儿调标政策高标准落地落实。此次提标,进一步提高了孤儿的基本生活保障水平,是我市党委政府全力保障孤儿基本生活权益的生动体现。二是财政大力支持。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财政收入大量减少、财政压力大的情况下,财政部门大力支持,优先从快安排了孤儿调标保障资金。三是保障标准高。提标后,全市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助标准继续在全省保持领先水平。此外,从2017年开始,大厂县、固安县就将孤儿保障标准提高到2000元/人/月。四是福利机构和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实行一个标准。我市从2017年7月1日起,就将社会散居孤儿、福利机构养育孤儿和视同孤儿补助标准统一提高到了每人每月1440元,实现了孤儿补助标准的统一。此次调整标准,继续实行福利机构和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最低养育标准的统一。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和宣传力度,组织指导相关县(市、区)做好调标工作和后续资金发放工作,及时将党委政府的关爱温暖传递到孤儿心中,进一步提升全市孤儿幸福感。

  以上是我市孤儿保障提标工作有关情况,介绍完毕。谢谢大家。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廊坊市,孤儿
责任编辑:祝雪娟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