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本网动态

易县:扎实推动京南生态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取得新成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郝艳红 冯英华 2020-05-19 14:1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讯(郝艳红 冯英华)时值五月,易州大地,满目葱茏,充满生机。易县是革命老区,山区大县、文化大县、旅游大县。全县总面积2534平方公里,辖28个乡镇(处)、469个行政村,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2017年底,全县162个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81%,达到脱贫摘帽标准。2018年7月,顺利通过了国务院第三方评估验收。2018年9月,省政府批准易县退出贫困县序列。2019年,易县被认定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于正万 摄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易县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扎实推动新时代京南生态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取得新成效,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防控作表率 支部党旗红

易县启动2020消费扶贫年活动。易县县委宣传部 供图

“我是党员,我先上!”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易县各级党组织第一时间积极动员,广大共产党员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冲锋在战“疫”最前线。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县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由县领导任组长的排查防控、医疗救治、新闻宣传、交通检疫等“一办十组”,先后出台《易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方案》《易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预案》等多个专项文件,细化分工,夯实责任,全力以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易州大地党旗飘扬,凝聚起奋战力量。在医院、街道执勤点、重点交通卡点、市场超市、社区、乡镇、村庄……随处可以看到党员干部的身影,8000多份党员干部请战书,5000多名共产党员带头坚守检查防控一线,50个机关单位分包111个小区、住宅楼和家属院。“坚定信心,科学防治”“万众一心,共克时艰”,一句句振奋人心的话语,一项项精准施治的举措,坚定了全县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当前,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全县在疫情防控上常态常效下功夫,抓紧重点群体防控,抓细基层基础防控,抓实重点领域防控,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战果。

蓄力“练内功” 打造新风景

今年“五一”小长假,易县境内易水湖景区、太行水镇、狼牙山万亩花海休闲园对外开放。期间,全县共接待游客14余万人次,与去年同比为24%,旅游正在复苏。

狼牙山万亩花海休闲园。易县县委宣传部 供图

在恋乡·太行水镇,游客们最大的感受就是,这里更美了。闭园期间,恋乡·太行水镇在积极做好园区消杀防疫、保洁维护等工作同时,关起门来练内功,网上募人才招资源,网上规划研讨,为2.0迭代升级积蓄力量。复工复产以来,景区迅速开展业态布局优化和环境改善提升工作,为开园做足准备。4月17日,这里正式开园迎宾。古色古香的木质仿古牌楼拔地而起,拱桥飞架两岸,沙地卡丁车、萌宠动物等项目全新亮相,河道清淤和乡淘院子等美化提升工作也已基本完成。据了解,太行大院家庭亲子厨房、花坊大院、精品小院将陆续推出,将为团队、散客游玩提供更多选择。今年6月30日,以玉米为主题、采用时尚卡通形象闯关模式、以青少年和家庭亲子互动体验为特色的新型农业观光园区——恋乡生态农场玉米冒险村也将建成开放。清西陵、易水湖景区根据自身的特点对营销渠道果断作出调整,以视频营销为主战场,全方面启动“云旅游”模式。与此同时,清西陵景区积极强化内部工作人员的管理与素质提升,广泛组织参与河北文旅厅与巅峰置业发起的线上公益课程,进一步开放旅游思维意识和完善旅游专业知识。易水湖景区进一步丰富景区产品,对服务及安全管理方面提标。

各景区开园不忘防疫。易县县委宣传部 供图

谋划新举措 阔步奔小康

几多汗水,几多收获。近年来,易县县委、县政府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今年以来,易县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一兜两业三基提升四项机制”的脱贫防贫工作思路,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促进老百姓增收致富。

易县牛岗乡台底村大力发展苹果种植。易县县委宣传部 供图

一兜到底,筑牢保障网。严格落实兜底保障政策,坚持低保扩面、精准评残、养老覆盖,对无劳动能力和特困对象全覆盖兜底保障,稳定脱贫成果。两业并举,铺就增收路。坚持产业和就业并举,按照“扶贫抓产业、产业抓片区、片区育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产业发展思路,在全县发展壮大八大主导产业,实现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两项扶贫产业全覆盖,产业收入在贫困户收入中占41%。大力实施“六个一批”工程,2019年就业收入占贫困户收入的51%。今年,根据防控需要,新增疫情防控员、消毒员等公益岗位902个。三基提升,打造新家园。从强化基础设施、基本服务、基层组织三个提升着手,2017年以来,全县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822公里,解决了6.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998公里,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建设了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不断满足群众多元化文化需求。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三年来,累计治理整顿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113个,基层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四制同建,建起“防火”墙。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完善动态监测、帮扶救助、防贫保险、风险防控四项机制,建起防止增贫、返贫的“防火”墙。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决战决胜。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易县上下必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新时代建设京南生态文化旅游名城而努力奋斗。

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恋乡•太行水镇。易县县委宣传部 供图

关键词:易县,旅游,扶贫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