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本网动态

【微视频】“给自己‘挣出’个好日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硕 2020-05-19 10:3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甜肖 冯硕

  春风润物物勃发。保定市易县百泉生态园采摘大棚内,一垄垄黄瓜、草莓、豆角苗长势喜人。

  百泉生态园采摘大棚。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硕 摄

  3月31日,记者见到邢贵英时,她正“泡”在黄瓜采摘棚里,侍弄她的“股份田”,是这些“股份田”给了她脱贫致富的信心。

  “当了大半辈子农民,还没这么舒坦过!”邢贵英给记者算起了去年收入账,还是乐呵呵的:“蔬果大棚让我每天都有活干,一年务工下来能赚原来两三年才能挣的钱,加上土地租金和分红,一年收入不少呢!”

  63岁的邢贵英正黄瓜棚里收黄瓜。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硕 摄

  63岁的邢贵英是易县南百泉村人,以前的日子过得苦,老伴跟疾病抗争了十几年,早已把家底磨薄了;她也曾外出打工,但“辛苦一年没落下啥钱”,只好回到村里继续务农。

  “这几年岁数大了,地也种不动了,可咋整?”邢贵英的讲述透着苦涩。 

  “百泉”来了,带来了干活儿机会:园区管理、食宿接待、卫生保洁、大棚种植……就业岗位应“需”而生。

  百泉生态农业园是一家以发展农业生产、休闲观光农业、文化旅游开发为重点的全国四星级休闲农业园区、市级精品特色现代农业园,也是易县重点扶贫产业园区。

  百泉生态园全貌。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硕 摄

  百泉生态园全貌。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硕 摄

  园区依托“土地流转拿租金、园区打工挣薪金、资金入股享分红”的脱贫致富模式,将农民变身为农业产业工人“链”入产业,集中流转南百泉村附近3000余亩土地,321户贫困户以资金入股,每户年均租金收入1000多元,贫困户的收入也由最初人均3000多元提升到6000多元。

  3月3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保定市易县调研检查时,对该园区以文化旅游结合休闲农业的定位,通过结合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入园务工等多种方式,带动周边321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表示肯定。

  对于“土地生金”,邢贵英心里的账也算得明白:2亩地租给“百泉生态园”进园区打工,每月挣2000元,扶贫资金入股,一年再分红1000多元。

  “和以前一样种地,收入可是增加了不少呢!”正在掰瓜蔓的邢贵英直起身来,乐呵呵地和记者聊着天。

  百泉生态园内条幅。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硕 摄

  “现在常年在园区务工的有100多人,其中30%是贫困人口,而且有很多都是年龄在60岁以上。”百泉生态农业园负责人董浩说,等园内的生态餐厅以及新规划的孔雀放飞项目开始营业了,还需要大量人工,那时将有更多的农民变身为农业产业工人“上班挣钱”。

  易县2011年被列入国家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18年9月退出贫困县序列,目前全县还有剩余贫困人口796人。

  近年来,易县突出抓好园区建设,不断壮大扶贫产业,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巩固“片区+扶贫”“园区+扶贫”“龙头企业+扶贫”等七种模式,实现“旅游产业全域化、林果产业园区化、养殖产业工厂化、手工产业乡村化、加工产业品牌化、花卉产业系列化”,持续增加群众收入。目前,全县有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16家,辐射带动贫困村85个,2019年总体经济效益达2亿多元。

  百泉生态园内辣木嫩芽。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硕 摄 

  “您能‘吃’低保,也享受其他脱贫政策,在家享享清福多好呀!”记者打趣。

  “那可不成!”邢贵英回答得干脆,“我身体也没毛病,为啥不给自己‘挣’个好日子!” 

关键词:扶贫,农业,日子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