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本网动态

【记者走基层】易县贫困户8万斤油麦菜滞销 社会各界爱心助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冯英华 曹丽轩 2020-05-19 10:3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冯英华 曹丽轩)“五块钱两斤,很新鲜。”“我们小区拼了80斤,明天送到小区门口就行。”这几天,易县电商中心负责人张琳滟格外忙碌。她的手机微信里都是关于菜农许国金油麦菜的订购信息。一兜兜油麦菜正通过该县电商中心的送货车,从贫困户的地头走上城乡百姓的餐桌。

当地商超加入爱心助销行列。 曹丽轩 摄

  原来,菜农许国金是易县七峪乡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尽早实现脱贫致富,2018年,他在桥头乡承包了21个大棚,种植了22亩油麦菜,按照计划,春节期间刚好上市,预计产量达到8万斤,收入可达到10万元。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已到采摘期的油麦菜断了销路。

  2月14日,许国金联系到易县农业农村局,寻求帮助。“坚决不能让贫困户的菜烂到地里!”接到求助信息后,易县农业农村局、县发展和改革局主要负责同志立即到许国金的大棚基地了解情况。同时,易县农业农村局派出专门工作人员对油麦菜农药残留等指标进行实地取样检测。检测合格后,由县发展和改革局牵头,开始广泛动员全县各界力量,发起了一场助农战“疫”。

工作人员正在采摘油麦菜。 曹丽轩 摄

  易县电商中心显优势,“网上拼单、网下无接触售卖”模式受欢迎。“物流不畅、大宗外销难,可以利用电商平台,针对县内区域开展网上售卖。”易县电商中心立足实际情况,立即着手制作网上宣传海报,向社会征集“社区团长”,采取居民网上拼单,易县电商中心配送分装至指定地点,买家扫码支付自提的方式进行。

  易县电商中心负责人张琳滟介绍:“种植户自己送不了货,没包装袋、也没人手,电商中心现在是四处找包装袋,工作人员自己上手拔菜、装车。短短一天时间,我们就卖光了一个大棚的菜,农户有收成,我们累点也值得”。

  目前,易县电商中心安排了三名员工专线送货,已招募社区团长13个,先后为全县15个小区600余户居民配送油麦菜1600余斤。

  部门、企业主动认购,让“滞销菜”变“爱心菜”。

  2月17日上午,位于易县西部深山区桥家河乡寨头村、杏树台村、大北庄村的村民们收到了明军圣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捐赠的两千斤爱心油麦菜。

易县小区无接触销售点销售。 曹丽轩 摄

  油麦菜滞销的消息也牵动着政府多个部门、爱心企业的心。大家纷纷行动起来。易县发展和改革局认购100斤,慰问分包小区住户;县电商中心认购1800斤,慰问县防控一线值班人员、牛岗乡和三里铺村贫困户;景安物业公司认购2400斤,京兰水泥厂认购300斤………政府办、发展和改革局、电商中心等单位的工作人员及家属也加入了爱心助销行列。

  农超对接,开通绿色售卖通道。易县发展和改革局工作人员积极联系县内大型商超,接洽商超销售。2月18日上午,许国金的油麦菜在盛源超市上架,日销量达到500斤。目前,经县发展和改局接洽,与易百超市的合作意向也已达成,正和高碑店新发地进行对接。

  据初步统计,到2月19日,经过几天奋战,已助力许国金销售油麦菜16000余斤。

  销售还在持续,爱心还在凝聚。用最短的时间,把这批油麦菜销售出去,确保种植户收益是大家共同的期望。

关键词:保定,战“疫”,爱心助销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