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本网动态

布局“一区三基地多支撑”!河北推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李代姣 赵晓慧 2020-05-19 09:5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保定高碑店市举办的第23届国际被动房大会上,亮点产品吸引客商驻足。    记者 信贺宁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 李代姣 赵晓慧)3月31日,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推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结合全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及产业发展基础,统筹考虑各市城市功能定位,河北省提出了涵盖全产业链的“一区三基地多支撑”产业布局。

  建成雄安新区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应用核心示范区。吸纳国际建筑节能领域最先进的理念和标准、技术和方法,推动超低能耗建筑在雄安新区的实践和发展,走出一条未来城市低碳发展的全新路径,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全国样板,为世界城市建设提供中国方案。目前,雄安新区即将进入大规模的高质量建设期,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必将获得大量应用。

  建成石家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基地、保定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全产业链示范基地、唐山装配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示范基地。充分发挥石家庄市示范项目多、产业链条长、产业规模大、关联企业集中等优势,打造以建筑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促进城市发展、以建筑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的建筑、产业、城市三位一体、融合推进的发展样板。充分发挥高碑店及周边区域国家建筑节能产业基地、高碑店列车新城社区的产业发展和示范带动作用,依托保定在门窗、光伏、建筑辅材等领域的产业集群优势,积极对接京津设计、运维产业,聚焦薄弱环节,加大招商力度,鼓励探索产业集成发展、协同创新路径,打造区域全产业链发展样板。依托唐山装配式建筑产业集中、工业设计能力突出、装备产业智能化水平高的优势,完善标准体系,探索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工厂化生产新路径,打造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新的建设模式样板。

  多支撑是指围绕全产业链条,聚焦细分行业,强弱项、补短板,保需求、提品质,集中要素资源分类推进特色产业集群发展。重点发展壮大石家庄技术服务、高碑店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集成系统技术、大城保温材料、任丘新型型材、广平铝材深加工、沙河玻璃精深加工、唐山北部装配式建筑、承德双滦区建筑构件材料等一批产业集群。通过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规模扩大,带动现有产业集群实现产业、产品和企业的转型升级,提升产品品质,提升经济效益,同时对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实现产业支撑。

关键词:超低能耗建筑,布局,产业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