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廊坊:聚力做好“三篇大文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2020-01-22 16:50: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祝雪娟)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1月18日上午,廊坊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记者从大会上获悉,廊坊市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左右和8%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制定“十四五”规划、推动高质量协同发展的关键之年。为此,廊坊市深入实施“三个建设年”活动,强力推动“三篇大文章”升级加力,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入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鸟瞰燕潮大桥。三河市委宣传部 供图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廊坊最大最现实的发展机遇,因此,廊坊市将聚力做好“三篇大文章”,培育高质量协同发展的动力源。聚焦全面完成协同发展中期目标,推动“三篇大文章”升级加力,切实把重大战略机遇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成果。

  加快推动廊坊北三县与北京通州区协同发展迈出更大步伐。继续严格落实“四统一”要求,加快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力促各项规划尽快实施。紧盯总规批复,及时完善规划体系,抓紧出台规划实施意见,为开发建设创造条件。持续深化与北京产业和公共服务对接。加大市场化对接力度,着力引进一批高端产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力争向全市域延伸布局;与北京优质企业开展广泛合作,引入专业化的“北京服务”。着力夯实一体化发展基础。全力做好京唐铁路建设保障工作,积极推进平谷线、廊香城际以及4条跨界道路和跨潮白河、北运河桥梁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突出抓好北运河香河段旅游通航;与通州区共同开展医保、人才引进等多领域渐进融合政策研究,加快提升一体化水平。

这是1月3日拍摄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公路廊坊段王场互通枢纽(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举全市之力推动临空经济区建设实现更大突破。聚焦建设宜居宜业航空城,加快释放临空经济区引爆效应,全力打造全市乃至全省新的经济增长极。全面提速规划建设。深入落实“1+3+13”规划体系,按时序完成村庄征迁和农田流转,加快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全面拉开城市框架;全力做好天津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铁路、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等重大交通项目地方保障工作,推动新机场北线高速全线通车。加快完善政策体系。充分借助前海研究机构、波士顿咨询公司等外脑,研究制定人才、金融、地产、税务、科技、财政等方面政策体系,强化政策集成与创新,全面提升区域竞争力。突出抓好项目招商。围绕“1+2+3”产业实施路径,继续深化全球招商、产业链精准招商,力促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科技创新等领域68个意向性临空产业重点项目尽快签约落地,着力推进民航科教产业园、河北航空运营基地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           

  扎实推动南部县(市)与雄安新区联动发展取得更大进展。全面落实雄安新区总体规划及雄安新区周边地区管控要求,严控城镇开发边界,全面提升新区周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配置水平。加快推进交通互联。扎实做好京雄铁路、雄安新区至大兴国际机场快线铁路等轨道交通项目和京雄、津石等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地方保障工作,加快实现与雄安新区交通一张网。积极开展生态共建。确保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取得实效,高标准建好绿博园廊坊园,加快实现与雄安新区生态一体化。持续推进产业配套。深入研究雄安新区产业体系建设,做实产业承接基础,努力实现与雄安新区产业一条链。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