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热点追踪】廊坊:小公厕 大民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成应 祝雪娟 孙泽恒 2019-12-31 23:45: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视频制作:长城新媒体

位于廊坊市区南龙道上的公共卫生间外景。记者 王成应 摄

  长城网廊坊12月31日讯(记者王成应 祝雪娟 孙泽恒)“这几年,咱廊坊街头的公厕真是大变样,老百姓使用起来太便捷了。”12月31日上午,在廊坊市体育场西侧的一处公共卫生间,市民丛素蕊对记者说,现在的公厕不仅干净整洁,一点气味也没有,而且还有很多智能化、人性化设施,减少了水电和厕纸等浪费。

  手机扫码取厕纸、感应水龙头、纳米抑菌陶瓷感应便器、儿童专用抑菌座便器、高效节能碳晶取暖设备、多效低温等离子空气净化机……走进这座兼具“科技”和“颜值”的公共卫生间,各种“黑科技”设施一应俱全。墙上也充满了体育场所的个性化设计,足球运动员的彩贴动感十足,吊顶和墙壁被装饰成足球场的草坪一样,显得绿意盎然。

廊坊市体育场西侧公共卫生间外观时尚动感。记者 王成应 摄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关系大文明。近年来,廊坊市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市区建成区按照每平方公里建设4座的规划标准实施,到目前全市已建成公共卫生间275座。

  小公厕体现出大智慧。31日上午,室外气温已降至零摄氏度以下,而体育场这座公厕内的气温却达到了20摄氏度左右。记者走到智能取纸机前,拿出手机体验了一次“上厕所”。用手机对着智能取纸机二维码一扫,不到5秒钟就免费领取到了如厕用纸。厕管员李春波告诉记者,公共卫生间今年上半年建成投入使用,这台智能取纸机在市区公厕是首度亮相,市民每人每天最多可以扫码6次,一次取纸50厘米左右,减少了纸张的浪费。

廊坊市体育场西侧公厕的男卫生间内景。记者 王成应 摄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这所公厕的功能分区设置合理,除了有男女卫生间,还设置了第三卫生间、哺乳室和调节卫生间。第三卫生间是在厕所中专门设置的,专供市民为行为障碍者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亲人使用。哺乳室设置了母婴护理台,专供处于哺乳期的妈妈使用。而调节卫生间的功能更为特别,该卫生间专门针对体育场的重大赛事或大型演出设置,遇有球赛男性观众多时,就调整为男卫生间;当遇到大型演出女性观众多时,就调整为女卫生间。

  “拿出手机扫一扫,附近的公厕有几个,离我有多远,最近的是哪个都一目了然。”临近当天中午时分,记者来到廊坊市区金光道和东安路交叉口西南角,巧遇出租车司机沈南正拿着手机扫描路口附近一个公共卫生间指示牌上的二维码。他扫码进入“廊坊智慧公厕”小程序后,选择附近公厕模块,系统获取用户定位信息,然后附近公厕的位置就显示出来了,整个查询过程不过5秒钟。

  小小的公厕,彰显着厕管员的责任和担当。在廊坊街头的各个公厕内,每天都能见到厕管员忙碌的身影。

宽敞明亮的卫生间内景。记者 王成应 摄

  上午10时许,在廊坊市体育场西侧的公共卫生间内,厕管员张小芬正在擦拭洗手池。她告诉记者,公厕实行双人双岗制,每周二和周五上午进行大保洁,每天对公厕的各项设施进行不间断保洁,洗手池产生的水渍和马桶的污渍,都随时清理。“虽然这个工作很辛苦,但是人人都离不开厕所,自己作为厕管员就必须保证厕所‘净、亮、美’,脏点累点也值得。”张小芬说完,转身用拖布仔细清洁地面,拖完后,她还细心地摆上了“小心地滑”的醒目提示牌。

  在廊坊市区东安路上的一处公共厕所里,记者看到厕管员刘常昆正蹲在残疾人专用卫生间里,用抹布擦拭着马桶。她说:“每天我们要多次冲刷擦拭地面、便池和洗手池,高处打扫不到的地方还要借助杆子或梯子去清理,洗手盆周边溅出的水随时擦,每天还要擦一遍玻璃,周边的纸屑垃圾也会随时捡拾起来保持干净卫生。”

  自2018年5月份廊坊市开展“厕所革命”以来,一批新建公厕相继建成投用,一批老旧厕所得到改造提升,补齐了市区公厕数量不足的短板,有效解决了市民出门“方便”的难题。2019年,廊坊市继续加大投入,新理念、新技术的运用更加突出。

厕管员擦拭洗手池。记者 王成应 摄

  “在公厕设计方面,除外观设计尽量与周边环境相协调以外,还加强公厕的实用性和人性化设置。即使在只有5平方米的公厕中,都要坚持设置无障碍厕位,以保证残疾人和老年人的正常使用。”廊坊市环卫局城肥处工作人员张洁举例说,比如安装了安全抓手、挂衣钩、呼叫按钮等,达到了《无障碍设计规范》标准。另外,公厕还设置了儿童小便位、儿童安全座椅、安全抓手、挂衣钩和呼叫器等,功能设施不断完善。

  如今,舒适方便且造型各异的公厕分布在廊坊市的各大公园、广场和街头巷尾,市民通过智慧公厕微信小程序和公厕APP软件,轻点手机就能快速、精准地找到身边的公厕。

  ”智能公厕管控平台整合了275个公厕数据,运用大数据来统筹廊坊市的‘厕所革命’。”廊坊市环卫局城肥处处长张桂林介绍说,管理程序里对水、电、人流量以及异味等八项指标实施监控,可以通过公厕现场的摄像头实时汇集数据,详细了解公厕的使用频次和需求,使管理更加精准和有效。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