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民生廊坊

【创城进行时】廊坊:文明创建共育幸福之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满凤 祝雪娟 2019-08-28 11:47: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讯(通讯员王满凤 记者祝雪娟)从主干道到小街巷,创建文明城市的公益广告深入市区的各个角落;十字路口文明出行宣传广播持续不断,车辆礼让行人蔚然成风;不断更新的“最美廊坊人”“廊坊好人榜”传播着身边好人的动人故事,带动着人们文明素养的升华……文明,让廊坊这片热土到处洋溢着向上向善、互爱互助的气息,激励着470万廊坊儿女团结一心、锲而不舍向全国文明城市奋进。在携手共赴文明之约的新征程中,廊坊一遍遍耕耘,一次次攀升,孕育出共创、共建、共享的幸福之果,实现了文明从自然、自觉到自信的跃升。

  廊坊市大力整治交通秩序。记者 祝雪娟 摄

   “众星捧月”——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创建

  “针对重点难点和问题短板精准发力、提升突破,全力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在2019年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会上,廊坊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冯韶慧打响了创城攻坚战的发令枪,为工作上档升级指明了前进方向。

  为了更好地推进创城工作,廊坊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市创城指挥部,由市委书记任政委,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十一个创建工作部。创建工作部的部长由分管市领导兼任,基本涵盖了市委、市政府所有领导。

  在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廊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将创建任务量化分解到每一个责任部门、每一名责任人,严格限定完成时限,并把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纳入各县(市、区)、市直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年度工作绩效考核,有效地推动了创城工作深入开展。

  同时,建立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制度和通报制度,廊坊市创城办每季度向市委、市政府报告一次工作进展,通过9个督导组明察暗访,掌握各级各部门工作的落实情况,每周通报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

  层层夯实责任,严格落实责任追究机制,制定任务清单,实行挂图作战、限时完成……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廊坊市形成了“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创建保障体系,切实做到了创建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持之以恒、不留死角,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较好地保持了旺盛的活力和持久的动力。

  杨税务乡东风村改造一新的街道。记者 祝雪娟 摄

  “幸福花开”——创建为民提升幸福指数

  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廊坊市更注重通过创建让广大市民得到实惠。今年,该市启动了交通秩序、社区环境、集贸市场、村镇环境、重点难点部位、服务质量、负面清单问题等七大攻坚行动,着力解决市民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和综合竞争力。

  交通秩序攻坚行动——积极拓展施划机动车停车泊位,对占压人行便道、盲道乱停乱放的机动车进行贴条处罚;划定非机动车停放区域,规范电动车、自行车停放秩序。

  社区环境攻坚行动——加大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力度,开展各类邻里守望志愿服务。今年继续加大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力度,将完成旧小区改造72个、92万平方米,惠及居民8100户。

  集贸市场攻坚行动——对集贸市场进行统筹规划,取缔马路市场,加强市场内部环境卫生、食品安全等管理。同时,加大综合执法力度,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外部环境。

  村镇环境攻坚行动——健全完善乡镇、村街环境卫生清理制度,落实机构、队伍、经费,做到垃圾专人清扫,清运及时。

  难点部位攻坚行动——加大对火车站、长途客运站、公交枢纽站、背街小巷、新世纪步行街沿街等重点部位周边环境卫生清扫力度,加强沿街商户管理.

  服务质量攻坚行动——加强软硬环境建设,引导各窗口单位完善服务功能,提高服务品位。

  负面问题攻坚行动——廊坊市文明委出台了《廊坊市创建全国(省级)文明城市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市纪委制定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问责办法》,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年度综合考评和绩效考核内容。

  亮丽整洁的街道、安全通畅的交通、文明有礼的市民……如今的廊坊,展现在人们眼前的,不仅是一幅有品有味的山水生态画卷,还有日新月异的城市风貌,更有一道道精彩的文明风景。

  第三届“最美廊坊人”颁奖典礼现场。记者 祝雪娟 摄

  “文明新风”——凝聚人人参与的向心力

  “用鲜血书写壮美,用生命捍卫正义。面对丑恶,你勇者无惧;面对生死,你舍生取义。你让生命绽放美丽的光华,你让人间唱响正义的凯歌!”在第三届“最美廊坊人”颁奖盛典上,安次区见义勇为瓜农崔靖祥的英雄事迹,拨动了现场每位观众的心弦,荡漾起人们内心深处的感动涟漪。

  最美最平凡的“最美廊坊人”,是470万廊坊人的缩影。赵德平、张庆兰、高泽军、韩健、吴秀娟……在这片燕赵热土上,道德模范、时代楷模、身边好人层出不穷。截至目前,廊坊市累计115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13人入选“河北好人榜”。日益擦亮的“向善之地、大爱之城”城市品牌,不仅激发出强大的崇德向善正能量,更为文明城市创建增添了温度与动力。

  在安次区西小街社区,一条“最美明星路”成为居民的精神引领。社区将每年评选出的最美志愿者、最美保洁员、最美好儿媳、最美好家庭等“明星”的事迹悬挂在道路两旁,树立典范,让文明友善、孝老爱亲成为社区风尚。

  典型引领,人人参与。廊坊在城市出入口、主要交通路口、主次干道、车站、公园广场等人流密集地区设立造型公益广告116800处,建起城乡“文化长廊”,善行功德榜、好人展示橱窗随处可见,“好人文化”不断形成。

  在此基础上,该市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成立志愿服务联合会,在公共场所、窗口单位和社区建设450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深入开展“星期六文明行动”,全市参与人数达200万人次。

关键词:廊坊,文明创建

责任编辑:王成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