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县区动态

广阳区念好“三字诀” 织密安全监管“防护网”

来源: 廊坊日报  
2019-06-27 10:18:36
分享:

  近日,广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来到市十八小附近的“未来星”学生托管中心开展卫生安全检查行动。查看厨房内米、面、水果离地离墙是否整齐摆放,调味品是否注明标签、是否分类入罐,加工食品的工具、容器是否生熟分开等等,各项检查可谓面面俱到、细致入微,为的就是守住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

  从“全方面”整治小午托,到“全链条”管理药品,再到“全方位”排查特种设备,广阳区全力以赴抓落实,念好“高、实、深”三字诀,织密安全监管“防护网”,助力全区高质量发展。

  以更“高”定位坚守食品安全。广阳区重点组织开展了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组织辖区各大中、小学、幼儿园相关食品安全负责人118人参加食品安全培训会,对各学校、幼儿食堂操作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逐一进行了排查,并签订责任状。目前,已有65%的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等级达到良好以上。强化校园及周边无证清零行动,对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的食品经营业户逐一排查和指导。对无证、不亮证、销售过期食品、进货查验等存在问题的从业户,全面整改。组织开展了规范“小午托”专项行动,对辖区所有“小午托”实施综合治理。推动70%以上食品生产规模企业建立危害分析及关键控制点(HACCP)等先进质量管理体系。目前已有2家企业通过认证,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2019年上半年,共检查各类食品企业391家,排查问题隐患53件,立案查处10起。

  以更“实”举措严守药品安全。广阳区开展药品流通领域专项整治,严格落实疫苗、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终止妊娠药品产、购、销、存“全链条”管理,严防特管药品流失流弊情况发生。重点对疫苗接种单位进行了“全覆盖”检查,从采购渠道、储存条件、冷链运输记录等方面入手,对疫苗接种单位疫苗购进及配送渠道是否合法、记录是否真实完整、冷藏冷冻条件是否合规、疫苗是否过期等开展检查。目前,辖区内1家疾控中心,22个接种点已全部覆盖检查完毕,均现场签订了疫苗质量安全和预防接种承诺书,扎实开展药械不良反应监测工作。

  以更“深”的拓展严守特种设备安全。广阳区落实双控机制,推进特种设备安全大排查行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开展风险辨识、评估、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实现特种设备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督促企业落实特种设备“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同时,开展重要时期、重点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周密部署各个时间节点期间的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重点对学校、幼儿园、医院、商场和体育场馆等公众场所的电梯进行监督检查。对重点行业领域起重机械以及盛装危险化学品的高风险特种设备开展监督检查,加强化工行业和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共检查辖区涉及特种设备的危化品单位11家。

关键词:广阳,安全监管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