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文安: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打造新时代农村新气象

来源: 长城网  高丹钰 祝雪娟
2018-12-09 23:21:47
分享:

文安县兴隆宫镇小郭庄村正在建设中的百草洼生态园。李蓓 摄

  长城网廊坊讯(通讯员高丹钰 记者祝雪娟)近日,记者走进文安县兴隆宫镇小郭庄村,只见干净整洁的街道、雪白的墙壁......一副安逸祥和的乡村油彩画缓缓展开。自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小郭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在过去,路面是土道,砖道,道路两旁是排水沟,一下雨就是路面泥泞,臭气熏天。

  近年来,文安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了小郭庄村新村貌新发展,群众生活新提高,积极营造了生态宜居、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的农村新气象。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生态宜居

  “以前夏天的时候,一天就是接几个小时的水都不够吃。从2017年,我们村在整体上对自来水进行了整改,铺设自来水管道达6500米,实现了全村24小时供水,安装了节能水表980块,做到每户一表,不仅让大伙都能吃上水,更节约用水。”小郭庄村党支部书记刘荣花对于2017年以来小郭庄村的变化如数家珍,“硬化路面长度达6500米,面积38500平方米,花木围石3000余处;道路绿化栽种树苗11000余棵;墙面美化工程20000平方米,结合美化遮挡影壁建设了20余处公共厕所;实施了亮化工程,在主街道设置中华灯100盏,节能路灯150盏。”

  小郭庄村的改变不仅是刘荣花嘴上一个又一个精准的数据,更是小郭庄村村民陈文博的亲身感受,“现在我们村的变化特别大,卫生环境变好了,村里的道儿宽敞平坦了,房子也漂亮了,生活条件比以前好多了!”

  打造农业生态园助力产业兴旺

  2017年,小郭庄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与河北明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功签约,建设百草洼生态园。刘荣花表示,引进生态园项目是解决村民收入的一项重要举措,现在人口流动大,村里有不少撂荒的土地,经过村委会讨论和村民意见,决定把地承包出去。“不仅如此,我们两委班子还和明山公司签了协议,百草洼生态园如果需要雇工,也是优先雇用咱们小郭庄村的村民。”刘荣花脸上笑开了花。

  据了解,百草洼生态园计划种植面积两年达到1500亩,实现精品粮食种植深加工、有机蔬菜产销、农业技术开发、旅游观光为一体,届时直接带动周边村民就业1000多人。

  弘扬传统文化营造文明乡风

  近年来,小郭庄村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鼓励动员群众组建了“友善戏院”、秧歌队、大鼓队等民间义演队伍,定期组织“老人音乐会”,并且每年春节期间村两委班子组织书法协会会员写春联送给村里的每家每户,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营造了弘扬传统文化、保护环境、崇尚美德的正能量氛围。

  小郭庄村还把中华传统文化融入村民的日常生活中。通过浅显易懂、潜移默化的宣传壁画、主题文化墙,传播崇德向善的正能量。此外,村里每一条街道都有一个有文化内涵的名字,比如文礼街、幸福街......让传统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人们,弘扬了社会正能量,推进了美丽乡村建设。

  “小郭庄村虽然村集体收入不多,但是村两委班子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把小郭庄村建设成为生态宜居、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的新农村。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得上,一定要为群众创造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刘荣花坚定地说。

关键词:文安,村振兴,美丽乡村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