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脱贫攻坚】安次区:下足“绣花”功夫 精准帮扶贫困户

来源: 长城网  祝雪娟
2018-10-13 00:29:25
分享:

安次区财政局帮扶工作组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安次区财政局 供图

  长城网廊坊讯(通讯员王尧 记者祝雪娟)近日,廊坊市安次区财政局局长尹义涛亲自带队,再次来到葛渔城镇一户结对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了解实际需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一年前,安次区财政局选派精锐力量组成帮扶工作组,结对帮扶葛渔城镇3村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工作组突出抓好定期入户、产业就业、治病就医、增收致富四项内容,在爱心企业大力支持下,一户一策、精准帮扶,成效明显。3户人均年纯收入稳定达到4500元,产业就业实现全覆盖。

  根据群众实际,当好帮扶策划人。包联工作开展以来,该局党组定期研究帮扶工作,先后7次召开党组会研究具体帮扶事宜,每户拉出了近20件帮扶实事。工作组成员坚持每周入户,随时保持与群众的电话交流,及时掌握贫困户生活状况,了解需求。组建了区分包领导、驻村工作组成员、帮扶企业及乡镇相关负责人四位一体的扶贫工作群,定期交流帮扶措施及工作开展情况。通过一系列工作,工作组有针对性的调整帮扶思路及措施,确保帮扶工作每月都有实质性进展,群众生活产生新的积极变化。

  创新工作举措,当好扶贫贴心人。该局工作组以“带着感情有温度、带着责任有实措、带着追求有正能量”的工作方法,用心用力用情开展帮扶。在扶贫“三清”(政策清、底数清、情况清)基础上,下足“绣花”功夫,把帮扶举措落实到每一贫困户、精确到每个人,确保政策用足用好,群众享受到位。医疗方面,通过联系民政、人社、卫计等部门,为贫困户申请大病救助,享受了“先诊疗、后付费”服务。特别是9月份以来,为落实“金融扶贫”相关政策,为3户贫困户落实了每户1.9万元的免息小额贷款支持,购买了奶牛,放入辖区爱心企业的托牛所,进一步扩大收益。

  谋划脱贫退出机制,当好扶志领路人。在做好各项扶贫工作的同时,工作组不忘做好贫困户脱贫的思想工作。入户期间,工作组把中央、省、市、区脱贫相关政策、低保优抚政策、医疗社保政策等印成明白纸,发放到贫困户手中,反复多次为群众讲解。定期到贫困户家中走访,除了逢年过节为贫困户送上节日慰问品,还密切关注贫困户下一代成长。组织机关干部捐款为孩子购置书包、文具、励志书籍,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知识,树立自强不息、奋发图强的精神。

  中秋、国庆“两节”期间,该局工作组还与群众共吃团圆饭、交心话脱贫。特别是在10月份脱贫退出的关键时期,工作组放弃休假,第一时间入户为群众讲解退出政策,消除群众顾虑,引导群众实现自主、阳光脱贫。随着考核验收的临近,安次区财政局工作组将进一步分析问题补短板,调整思路抓落实,全力以赴再推进,确保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如期脱贫。

关键词:安次区,脱贫攻坚,策划人责任编辑:祝雪娟